青少年在課餘時間去速食店打工,曾經是美國人常見的生活日常,不過就像這個時代的其他事物,轉變一直在發生。

據《彭博社》報導,愈來愈多的速食店,現在已經很難由青少年或年輕打工族募足人力,於是他們轉向老年人,補充經營上所需要的人力。

這些餐館將招聘的目標,轉為教堂與其他老人常去的場合。他們在 AARP(美國退休人員協會) 的網站上投放廣告,這是個由 50 歲以上美國人組成的非營利組織。

(圖:AFP)

時代趨勢造成改變

兩個重要的趨勢,促成了這樣的改變。首先,現在勞動力市場緊張,速食業很難由傳統的勞力市場取得所需的員工;其次,人們愈來愈長壽,但是退休金卻變少,人們需要兼職以補充微薄的收入。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2014 年至 2024 年間,65-74 歲的美國工作人口預計將增長 4.5%,而 16-24 歲的人口預計將減少 1.4%。這是個很明確的方向,讓速食店知道該往何處去找需要的人力。另Walmart 過去多年以來,一直在招聘年齡較大的員工,也是在因應時代的變化。

退休族願意用工作豐富生活

20 世紀最後 30 年,55 歲及以上的勞工數量在勞動力比例所占最低,但自 2003 年之後,這就不再是比例最少的一群人。

現年 63 歲的 Stevenson Williams 原本是退休的建築工人,從未從事餐飲工作,但他大約從 4 年前開始的清潔和洗碗工作,現在在南卡羅萊納州管理著一家 Church’s Chicken,負責 13 名員工。他表示,退休生活不必急著起床、沒有打卡,讓他度過一段有趣的時光。但在工作一輩子之後,那讓自己覺得老得很快,他反而更喜歡現在工作的氛圍,喜歡繼續與人互動。

老年勞工更具社交技能

招聘老年人對速食業者來說,也是個很好的選擇。在運輸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壓力下,速食業的薪資難以吸引年輕人,但以時薪 9.81 美元的工作來說,老年人比較不會排斥。來自 Calibrate Coaching James Gray 表示,老年人不會想要升職,或者想賺大錢,讓這對雙方都是更為實惠的交易。

此外,老年人通常比在網上長大的孩子,擁有更豐富的社交技能,不會被現實世界的互動困擾。 Church's ChickenWilliams 指導他的年輕同事了解工作場所的禮儀,必須要指導他們這是工作,不是街頭日常,要尊重別人。

財務上更有利企業

從財務角度來看,企業聘用年齡較大的勞工,比尋找青少年更有意義。企業可以受益勞工的社會經驗,而且無需為此付出更多。

Honey Baked Ham Co. 近期忙於尋找合適的人手,以幫助填補今年感恩節和聖誕節的 12000 個季節性工作,他們就以教堂和老人院為目標。這家店連鎖店表示,在勞動力緊張的情況下,年長的美國人已經成為公司重要的組成部分。

67 歲的退休教師 Toni Vartanian-Heifner,目前在一家蜂蜜烤火腿餐廳做兼職。她每天工作 4-5 個小時,每小時只賺 10 美元,但食物可以享受 50% 的折扣,對她來說已經足夠。她說,她尤其喜歡在工作上的社交部分,預計至少還會再工作 5 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