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已展開行動,試圖說服盟邦的無線通訊和網路供應商避免使用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電信設備,這顯示以美國為首的盟邦和中國的「科技冷戰」升溫。

美國「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全球的數位連結性增強,因此愈來愈容易有監控和不法情事。美國聯手盟邦和中國爭霸,部分官員擔心,科技巨擘的崛起,恐讓威權政府得益,包括美國的宿敵。

華為技術去年在全球第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市占率達22%。路透

美方的行動也適逢中美貿易戰升溫,華府對中國部分貨品祭出關稅,北京也採取報復措施。美方還加強針對中方協議的外資規定。

目前這波行動的知情人士認為,電信網路弱點相關疑慮,早在川普執政前就已出現,反映長久以來的國安隱憂。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擔心中國電信設備製造業者可能會從事間諜活動或破壞通訊連結,包括在製造廠的零件動手腳。

美國一名官員說:「我們與世界各國交流,談及我方對於電信通訊基礎建設的網路威脅相關疑慮。他們邁向5G之際,我們提醒他們有這些顧慮,5G網絡更加複雜,會讓業者面臨網攻更不堪一擊。」

相關簡報目的是勸各政府和電信業者在政府和商業營運網路,都不要使用華為的設備零件。美國官員說,重點在於北京能夠強迫中國企業遵行政府當局的要求。

華為長久以來表示,公司是由員工持有的民營企業,不隸屬任何政府,而且從未利用自家設備對其他國家從事監控或破壞行為。華為說,公司設備就和芬蘭諾基亞(Nokia)、瑞典愛立信(Ericsson)等西方勁敵的設備一樣安全,因為所有製造商享有共同的供應鏈。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美國官員已向德國官員簡報,示意慎防華為。華為11月在德國開設實驗室,公司早在英國就有類似的行動。英國7月報告指出,發現華為的工程流程存在缺陷,暴露出英國電信網路的新風險。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BSI)拒絕置評。

美方也對日本官員簡報華為相關情況。日本一名政府官員表示,「我們與美方共享各種情資」,但拒絕就具體事項評論。日本官方8月曾說,他們已在研究對華為的限制措施。

美國官員也在義大利會晤一大電信業者的主管,解釋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設備的風險。這家公司的董事透露,公司曉得這些風險,但打算繼續使用華為產品。他說:「我們不能無視華為,因為他們是全世界一大電信設備業者,那是很困難的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