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僧侶持戒修行,聽起來是辛苦的過程,但是泰國僧侶卻有近半過胖。原來是因為佛教戒律讓他們仰賴民眾布施的食物,導致飲食營養不均衡,許多僧侶不但變胖也罹患慢性病。泰國政府重視這項問題,鼓勵僧侶增加運動量並勸導民眾改變布施觀念,希望讓僧侶更健康。

飲食靠民眾供養葷素來者不拒

泰國是虔誠佛教國家,信仰上座部佛教(亦稱南傳佛教),僧侶可以吃葷食,但「過午不食」的戒律相當嚴格。僧侶一天的飲食來源仰賴清晨出外化緣時民眾的供養,且不得挑食或拒絕,民眾布施什麼他們就吃什麼。

泰國僧侶清晨出門化緣,信徒把食物放進缽中。 (法新社)

信徒相信供僧可以做功德,迴向給已故親人、家人或自己,也會布施親人生前喜愛的東西給僧侶。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泰國是亞洲第二肥胖國家,僅次於馬來西亞,每三個泰國男性就有一人過胖,過胖女性則有四成。法新社報導,泰國僧侶過胖問題也很嚴重,根據亞洲開發銀行,48%泰國僧侶有過胖問題。

愛喝含糖飲料肥胖成定時炸彈

此外,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研究發現,超過40%的泰國僧侶膽固醇超標,近25%有高血壓,10%有糖尿病。朱拉隆功大學應用健康科學教授鍾吉說:「僧侶肥胖問題是顆定時炸彈,他們罹患的疾病其實是可預防的。」

泰國政府致力改善僧侶肥胖問題,圖為曼谷一間公立醫院提供僧侶健康檢查。 (法新社)

泰國衛生官員不解,僧侶每日攝取熱量低於一般民眾,為何過胖問題嚴重?原來問題出在民眾布施的食物。多數人為求方便,通常購買商家包裝好的「供僧套裝食品」,包括水、含糖飲料、泡麵或零食。這些食物通常是加工食品,油、鹽、糖含量容易超標,而蛋白質和纖維極度不足。為了降低下午或晚上的飢餓感,僧侶也變得愛喝含糖飲料,讓肥胖問題更嚴重。

少進食多運動胖僧侶減30公斤

政府機構「泰國健康促進基金會」贊成鍾吉主持的「僧侶健康營養計畫」,2016年開始,首年將82名僧侶納入實施對象,改善他們的生活方式,包括攝取食物及運動,成效不錯,僧侶的體重和膽固醇都顯著下降。

參加健康計畫的僧侶說,因為穿著寬鬆的僧袍,不容易察覺自己變胖。為了讓僧侶自我管理健康,鍾吉發給每個僧侶一條皮尺,上頭以不同顏色做記號,讓他們了解健康腰圍的尺寸。

63歲的僧人碧披告訴法新社,他曾經重達180公斤,胖到連走100公尺都覺得累。現在他每天在寺廟內走路和做體操,從今年初到現在減了30公斤。除了增加運動,他也減少進食量,且避免吃不健康的食物。

布施無法拒絕教信徒健康食譜

廊開府的帕差寺住持巴瓦納表示,該寺三年前開始讓僧侶接受健康檢查,並提醒他們少吃不健康的食物。曼谷的松維寺也提醒僧侶在日常修行中增加活動量,例如邊走路邊打禪或打掃寺廟。

雖然信徒供養的食物和僧侶健康息息相關,但僧侶多半表示不願得罪信徒。政府機構只好在去年底印發指導手冊,教導民眾烹煮更健康的餐食供僧。

參加指導手冊內容規畫的清邁佛教學院前校長馬哈說:「這也算是佛祖的教誨,如果我們更健康,就更能為信徒祈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