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曠日持久的談判後, 1125日,歐盟另外27個國家一致同意了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草案」,英國首相梅伊寫信給英國公眾,請求民眾支持這份協議。

西班牙曾威脅要阻撓這項協議,後來英國和歐盟對其安撫後,西班牙表示了支持。

然而,歐盟同意這項協議後,英國脫歐仍前途未卜,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因為英國議會仍需要投票對這些協議表決,而許多國會議員表示他們將投反對票。

下面幾個問題幫助大家理解英國當前的脫歐形勢。

英國首相的信中說了什麼?

梅首相是在歐盟峰會前夕發表了這封「致全國人民信」,她希望其他27個歐盟國家同意這個脫歐協議,她認為這個協議「符合英國的國家利益」

她說自己將盡全力遊說下議院投票支持這項協議,並「兌現公投的結果」。她補充說:「隨著英國脫歐問題的解決,政府才能夠專注解決經濟、醫療和建房等問題。」

歐盟峰會通過了什麼文件?

11/25上午,歐盟領導人討論和批准兩份關鍵文件:

一,一份闡述了脫歐後,英國和歐盟關係的政治宣言,概述英國和歐盟在貿易、安全等方面如何合作。

二,一份英國歐盟退出協議:這份585頁、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涵蓋了英國390億英鎊的「離婚法案」、歐盟公民權利和愛爾蘭邊界問題。

之後會發生什麼?

如果歐盟同意了脫歐草案,英國議會還要對此進行投票,梅伊需要說服議員支持。預計12月議會將投票。但是工黨、自由民主黨、SNPDUP黨派、甚至很多保守黨成員都表示他們將投反對票。

如果英國議會拒絕支持這個協議,英國可能會出現政治動盪,比如一個沒有協議的「硬脫歐」、試圖重新談判或重新大選。

如果英國議會投票通過,該協議還必須回到歐洲理事會,並需要得到大多數國家(27個的20個)的投票支持。

這個協議還需要得到歐洲議會的批准,歐洲議會預計將於2019年初進行投票

為何這個協議曾惹惱西班牙?

1713年以來,位於西班牙南部的直布羅陀海峽是英國海外領土,擁有3萬居民。

這份脫歐協議草案暗示,英國在脫歐的「過渡期」和之後,跟歐盟所簽的條款都覆蓋直布羅陀。西班牙認為這將損害西班牙在直布羅陀的權利,因而不悅

梅伊親自斡旋,距1125日的脫歐峰會僅有十餘小時之際,英國和歐盟雙方同意,讓西班牙未來在直布羅陀問題有發言權,於是西班牙表示,不會在脫歐協議上刻意為難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