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是吃飯必備工具,尤其是木製及竹製的筷子,因為輕便,常是首選。有專家指出,這種筷子要是清洗不完全,或放在潮濕環境,會容易傳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幽門桿菌等病菌,如果是有刮痕的老舊筷子更危險。

相關圖片

中國遼寧省人民醫院微生物室進行一項調查,研究木筷及金屬筷的含菌落數,發現竹筷比金屬筷更容易藏污納垢,特別是使用較久、已有刮痕的木筷,且在略潮濕的狀態下,更容易讓細菌繁殖。家中的木製筷子使用2年,含菌落數可能達每平方公分16.3個,使用2個月的金屬製筷子,菌落數只有每平方公分0.7個。

調查也指出,若筷子清洗不徹底,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幽門螺桿菌等致病菌,將可能透過筷子傳播,在合適的環境下,細菌繁殖速度更是約20分鐘增加1倍,而且78%的胃癌被歸因於慢性幽門螺桿菌的感染,若共用筷子或相互夾菜,都可能交叉感染,若殘留幽門螺桿菌在筷子上,被感染的機率將會大幅提升。

專家提醒,雖然平常使用竹木筷子都會用洗碗精清洗,也能洗去部分細菌,但最好透過開水煮沸筷子,因為大多數細菌無法在攝氏80度以上的環境生存,而清洗後應將筷子頭向上放置在容器中,容器也最好放置於通風、乾燥的地方,若筷子使用36個月後出現顏色變深,應該立即更換,也盡量減少跟人共用筷子的機會,降低感染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