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5日,迷你國家卡達一天之內遭沙烏地阿拉伯等多個鄰國斷交封鎖,不過卡達自立自強,砸下數百億美元將海、空軍設備升級,增加兵源,並加強與美國軍事合作,讓國防實力在短期內快速成長,結果變得更強大。

卡達國防部長阿堤亞說,自從去年沙國主導多國封鎖卡達後,「我們變得更堅韌、目標更明確,甚至更獨立」。

2017年9月11日,卡達國王塔米姆(前排中)親臨有8000名美軍駐守的烏代德空...

砸數百億美元買武器 變得更堅韌獨立

路透報導,在空軍方面,卡達採購了24架颱風戰機(BAE Typhoon)和6架鷹式教練機(Hawk),花費662000萬美元;還有36F-15QA「鷹式」戰機(F-15 Eagle),總價62億美元12架疾風戰機(Rafale),總價13億美元

卡達向美國採購36架全新F-15戰機,將在2022年交機。 (路透)

在海軍方面,卡達採購了28NH-90型直升機(NH90 helicopters),總價30億歐元12H125單引擎輕型直升機(H125 light helicopters)及七艘新軍艦,約50億歐元,分別為四艘巡洋艦、兩艘巡邏艦和一艘聖喬治奧級船塢登陸艦。卡達還決定新建一個海軍基地,並將海軍員額從現有的3000人,在2025年前擴增為7000人。

男性延長義務役期 開放女性從軍

卡達人口約231萬,但多半為外籍勞工,真正的公民只有30萬人。為了防止兵源短缺,卡達今年將年輕男子的義務役期間從3個月延長為一年,並從今年起開放讓女性成為志願軍人。

與美國加強合作 建中東最大美軍基地

卡達的擴軍計畫還包含了跟美國加強軍事合作。卡達向美國採購36架全新F-15戰機,定2022年交機。此外,卡達還協助擴建中東最大美軍基地、有8000名美軍駐守的烏代德空軍基地,新的宿舍將能多容納5000名軍方人員,讓這裡成為永久軍事基地。

卡達的天然氣儲量在全世界數一數二,卡達的半島電視台則是收看人次最多的阿拉伯語電視新聞頻道,深具影響力,因此卡達被認為是沙國及其盟友的經濟和戰略對手。

沙記者遇害後 沙國姿態放軟 向卡達示好

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被沙國特務謀害的消息曝光後,全球撻伐,沙國一度暗示,對卡達的強硬打壓立場可能會放軟。沙國王儲穆罕默德10月在一場投資會議上讚美卡達經濟,沙國政府解釋說,這是在傳達「區域團結的有力訊息」。

不過卡達官員說,卡達與沙國的歧異並未稍減,「對卡達的封鎖仍然實施,一點都沒有放鬆」。

卡達立場強硬 不在乎與沙國是否和好

去年鄰國開始封鎖卡達時,曾強硬要求卡達關閉半島電視台,不過卡達沒低頭,10月還密集播報哈紹吉遇害案,持續對沙國施壓。

長期觀察波灣國家動態的一名西方官員說:「卡達沒心情跟沙國當朋友,對卡達來說,損害沙國形象比較重要,何時解除封鎖倒是不太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