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投資人擔心債市殖利率倒掛現象可能預示經濟放緩,美國股市12/4日大跌,是10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圍繞美中貿易的擔憂也讓華爾街感到不安。

A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799.36點或3.1%25027.07點,為1010日以來最糟的一天,盤中最低道指下跌超過800點。由於金融類股重挫4.4%拖累,S&P 500指數下跌90.31點或3.24%2700.06點,跌破200日均線。公用事業是史指中唯一上揚的類股,上漲0.16%。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83.09點或3.8%7158.43點,跌入修正區。

美國3年期公債殖利率昨天超越5年期公債殖利率,形成殖利率曲線反轉,部分投資人將此現象視為多年後經濟衰退的前兆。

上次3年期與5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反轉出現在2007年,更具指標的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反轉也在同年發生,2008年美國捲入全球金融海嘯,經濟嚴重衰退。

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研究顯示,過去60年,美國每次經濟衰退前,殖利率曲線都會反轉。紐約時報報導,美債殖利率曲線反轉不代表經濟即將陷入衰退,也不意味美股牛市即將劃下句點;從殖利率曲線反轉到經濟衰退,通常相隔一或兩年。

投資人之所以現在就緊張,是因為全球經濟已出現疑慮,而美中貿易戰又可能重創經濟成長。當前美國經濟穩健擴張,但中國經濟成長率創近10年來新低,日本與德國經濟都在第3季出現負成長。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向路透社表示,美債殖利率曲線反轉意味經濟「必將走弱」,導致美股盤中進一步下探。

其他個股表現方面,蘋果公司(Apple)股價大跌4.4%,回吐過去兩個交易日的漲幅。亞馬遜(Amazon.com)、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指標科技股價跌幅都超過5%

由於全球貿易情勢不明朗,航太巨擘波音(Boeing)股價大跌4.9%,被視為全球經濟風向球的工業巨擘開拓重工(Caterpillar)股價跌幅更達6.9%

美中日前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將啟動限期90天的貿易談判,美方由立場強硬的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主談。川普今天在連串推文中自稱「關稅人」,指關稅是展現美國經濟實力的最佳方式,任何掠奪美國財富的人或國家都要付出代價。

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投資人漸漸不看好美中後續談判前景,憂心全球兩大經濟體談不出貿易協議,恐衝擊美國經濟成長,經濟已陷入掙扎的歐洲與亞洲也將面臨更大壓力。

隨著年關步步逼近,分析師逐漸看空明年前景。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今天出具報告表示,「空頭市場氛圍」預料將持續到明年,資產價格預計明年上半年將探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