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俄羅斯的「假消息戰」(disinformation war)或一觸即發!歐盟大選將於明年5月舉行,為了防止選舉受到假新聞的干預,歐盟執委會計劃增資300萬歐元,建立預警系統,為各國政府快速提供警戒資訊,打擊網路上的虛假信息,並鎖定俄羅斯為歐洲主要的虛假訊息來源。

歐盟鎖定俄羅斯

歐盟執委會5日召開記者會提議建立預警系統,打擊來自俄羅斯的假新聞發佈系統,防止明...

有強力證據顯示,俄羅斯是歐洲主要的虛假訊息來源。」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恩席普(Andrus Ansip)表示,發佈假消息是俄羅斯分裂和削弱西方的軍事戰略之一 他指出,俄羅斯每年對全球親俄媒體上的投資,已逾 11億歐元,其中包括曾大規模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員工達千人以上、赫赫有名的聖彼得堡網軍「巨魔工廠」(troll factory)。

據《衛報》報導,俄羅斯的發佈假消息行動始於「國安會時期」(KGB time),消息人士指稱,惡名昭彰的前蘇聯情報機關國安會,約有85%預算是用於散佈假消息的工作。及至現在,俄羅斯總統普丁被指控每年花費超過10億英鎊來「撒謊」,種種跡象顯示,俄羅斯整個假消息系統的建立已經非常牢固。

恩席普表示,面對俄羅斯在網路攻擊的壯大,歐盟必須建立預警系統對抗他們龐大的假消息散播系統;他說,歐盟不是要製造與俄羅斯類似的宣傳機器(propaganda machine),而是我們希望建立一套可以用來揭發假訊息,並協助歐洲了解這些威脅的來源、還原事實、揭露謊言的預警系統。

據《路透社》報導,為尋求建立一個強大系統來監測和標記俄羅斯的假新聞、假消息,歐盟執委會提案建議,將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的預算從2018年的190萬增加到500萬歐元,以尋求科技公司合作,建立分辨來自機器人消息的預警標記系統,分享相關消息至歐洲各國。

由於Facebook早前亦承認,在其平台上有6000-9000萬個假賬戶,占平台用戶的3-4%,歐盟執委會也期望,在明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前,FacebookGoogle等科技頭能加大力度,刪除含有誤導或非法的內容,包括煽動仇恨、極端主義和在線銷售假帳號的內容。

由於歐盟執委會所提議的計劃必須得到歐盟領導人的表決同意,因此恩席普期許,歐盟各國能支持該項計劃,及早展開歐盟與俄羅斯網路攻防戰的第一步,防止俄羅斯繼續肆無忌憚的對歐洲民主選舉進行滲透與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