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科學狂人」的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宣布一對經基因編輯的雙胞胎女嬰誕生,引起全球爭議,對此,世界衛生組織正籌組專家團隊,以倫理、社會安全及學術等角度討論「基因編輯」這項技術可能對人類世界造成的影響。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首位非洲籍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在日內瓦受訪指出,目前世衛正籌組包含專業學者、世衛官員及政府部門的醫療專家等人士,探討基因編輯在各領域可能造成的深遠影響,進而與成員國協商,明確規劃國際準則。

譚德塞未透露此次行動是否受賀建奎的爭議實驗影響,也拒絕推測世衛組織有無設想「基因編輯技術」未來可對公共健康醫療帶來利益,他僅強調,在基因編輯的領域內,人類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在對可能後果有清楚的了解之前,任何人都不應該進行基因編輯」。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一手主導的抗愛滋病基因編輯寶寶實驗,雖然未經證實成功,但已於國際引發軒然大波。(美聯社)

賀建奎團隊公布基因編緝寶寶在中國深圳出生後,引發全球學界撻伐,指其破壞道德倫理,賀建奎隨後也被中國當局下令徹查,122名中國科學家聯名譴責,46名律師聯合聲明,呼籲警方對賀建奎立案,慘遭相關學術人脈大規模切割、孤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