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在內部和外部皆面臨挑戰,在減產方面,該組織仍未能與盟友俄羅斯達成協議,而成員國卡達在12/ 3日扔震撼彈宣布退出該組織。分析師認為,儘管機率不高,但伊拉克確實是下一個最有可能退出 OPEC 組織的國家。

卡達能源部長 Saad Al-Kaabi 12/ 3日宣布,該國決定201911日退出 OPEC,將著重於液化天然氣(LNG)的生產。

OPEC的標誌(圖:AFP)

巴克萊銀行能源市場研究主管 Michael Cohen 指出,因卡達石油生產量很少,退出OPEC基本上僅具象徵性意義,對產量影響不大,並且不太可能觸發其他國家跟退的情形。

若分析符合各國最佳利益的情況,Cohen認為,伊拉克為下個最有可能退出OPEC 的國家。從過去 6 - 8 個月來看,伊拉克為最常產量超過標準的國家,因此若減產限制實施過於嚴格,伊拉克可能會認為退出 OPEC 較符合其利益。

OPEC共有 15 個成員國,伊拉克為生產量第二高的,然而,受到常年戰爭和各國的制裁所影響,該國人民仍然貧困,且基礎建設發展不甚良好。因此,伊拉克長期以來皆需保持高石油產量,國際能源署(IEA)數據顯示,該國90%以上的政府收入皆來自石油。

根據伊拉克前石油部長的說法,該國 10 月的石油日產量達到創紀錄的每日 476 萬桶,伊拉克石油產量的增長,以及利比亞的產量達多年高峰,使得全球石油產量在秋季達到今年峰值。

由於全球供應過剩,導致原油價格從 10 月初的今年高位暴跌 25% 左右,沙烏地阿拉國支持減產,然而在 11 月中旬舉辦的石油減產監督委員會 (JMMC)OPEC 和非 OPEC 成員國未能達成減產協議。

巴克萊在本月稍早的石油市場報告中指出,利比亞、伊拉克和委內瑞拉的石油產量高於預期,經濟前景出現惡化。而沙國欲控制伊拉克石油產量的動作最近才剛開始,沙國能源部長 Khalid A. Al-Falih 在近期訪問了伊拉克首都巴格達。

伊拉克石油部長 Thamer Ghadhban表示,OPEC 必須提出中長期策略,以實現穩定原油價格的目標,並儘量減少地緣政治所造成的石油市場損失。

OPEC 及將在本週舉行會議,Ghadhban 指出,伊拉克將會努力幫助市場平衡並提振價格。然而,他在聲明中表示,解決低迷油價的方法,不應僅限於減產,並補充指出,會議所達成的任何協議,應該要遍免傷害OPEC和非 OPEC 會員國的利益。

伊拉克的石油部長 Thamir Ghadhban 10月底時表示,生產更多石油為該國的首要任務,國營的巴斯拉石油公司(Basra Oil Co) 計劃在未來 7 年內,將產量從每日320 萬桶提升至500萬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