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運動」愈演愈烈,示威活動已上演一個多月,號稱是法國50年來最大的暴動。政府雖承諾要採取一連串措施,回應抗議民眾的訴求,但這次真能澆熄抗議者的怒火?

●誰在抗議?

法國「黃背心」運動第4波抗議8日在全國進行。 路透社

法國10月底爆發黃背心運動,抗議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政府計劃調高燃料稅,作為支持潔淨能源倡議的一環。

然而,抗議調漲燃料稅的黃背心運動如雪球般愈滾愈大,逐漸演變成更廣泛的反政府運動,而示威人士大多是生活在小鎮和鄉村地區的人民。許多人批評前投資銀行家馬克宏是傲慢的「富人總統」,忽視全國各地為生活掙扎的普羅大眾。

穿上法國汽車駕駛必備的螢光黃背心,抗議人士1117日首度在全國各地封堵道路和加油站抗議。從那時起,許多人持續發起示威、癱瘓交通,還導致在繁忙的歲末假期來臨前,出現燃料短缺的情況。

主辦單位號召群眾在每週六發起示威,首都巴黎的抗議現場上週末淪為警民衝突戰場,導致200多輛汽車被焚毀,412人被捕。

●示威群眾要什麼?

穿著「黃背心」的抗議群眾8日在巴黎示威,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 歐新社

不同示威人士有不同目標。這個在社群媒體紮根的草根運動沒有廣泛認可的領導人。有些抗議人士聚焦降低燃料稅和其他經濟負擔,表示許多家庭正為馬克宏推動改革和振興法國經濟付出代價,尤其是低收入家庭。

其他人則針對馬克宏,說他必須下台,對馬克宏自去年上任後不久便為富人減稅的決定怒不可遏。立即增加最低工資和養老金福利也是集會口號。

●他們為何構成挑戰?

法國當局坦承沒有意識到民怨有多深,也宣布暫停原訂在明年11日的上調燃料稅計畫,電力和天然氣價格凍漲,嚴格的車輛排放管制也延後上路。不過,示威群眾和馬克宏的政敵認為,這些舉措來得太晚,規模也太小。

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提出發放額外津貼給低薪勞工的想法。

但談判並未取得任何成果,尤其是聲稱領導這項運動的示威人士在很大程度上拒絕受邀談判,還有些抗議人士則是受到其他「黃背心」威脅。

令當局更加頭痛的是,儘管巴黎上週陷入一片混亂,黃背心運動仍廣受民眾支持。民調顯示,70%80%的受訪者支持這些堅守立場的示威群眾,而馬克宏的支持率也掉到了23%的新低紀錄。

黃背心運動先驅穆羅(Jacline Mouraud)說:「這項運動揭開法國數以百萬計民眾的生活是什麼模樣。」穆羅接受法國第一大報「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時說:「承認每個月底捉襟見肘,已不再是丟臉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