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協議預定1211日在國會表決,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 如果協議闖關失敗,可能面臨以下結果:

英國獨立黨9日帶領支持脫歐遊行,民眾高舉「不要協議、不要歐盟、不要梅伊」標語。美...

1、無協議脫歐

若一切順利,在沒有任何意外的情況下,英國將進行無協議脫歐。相關法律已經研擬妥當,意味著英國將於2019329日離開歐盟。

政府可能希望為無協議脫歐通過系列法案,但這並非嚴格要求。若國會議員對該計畫不滿,他們將試圖向政府施壓要求改變主意,若政府堅決不讓步,他們的最終制裁為投下不信任票。

2、國會對脫歐協議進行第二次表決

脫歐協議預料很大機會被否決,有人建議政府可以讓協議再次嘗試過關。這個方法並非直截了當,因為有一個原則,即國會議員不應被要求在同一問題上投票兩次。但是,若政府能夠說服歐盟對這筆交易做出些許改變,那可能得以重回表決。

下議院書記官表示,若想推翻先前表決的這個想法,明顯為下議院的意志,那其他常規都能被忽略。不過,國會議員也許會偏好其他不同方案,政府不能希望只靠再次表決以換取不同結果。

3、與歐盟重新談判

政府可提議進行更徹底且廣泛的重新談判,但時間將會拉得更長。這可能需要更動第50條脫歐條款以延遲英國脫歐。此方法需要兩個關鍵步驟。首先,英國將必須向歐盟提出延期申請,但只有所有歐盟成員國在歐盟理事會中投下同意票才得以批准。其次,政府必須提出一項法定文書,以改變歐盟脫歐法案中的「脫歐日」定義。國會議員將有機會對此進行投票。

若歐盟拒絕重新談判,政府將不得不採取其他手段。

4、提前舉行大選

梅伊可能認為,解決僵局的最好方式是提早大選,為她談成的協議取得授權。梅伊無權直接宣布大選,須由國會議員表決此案。若有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最快的選舉日是25個工作日後,但也可以更晚,確切日期由首相決定。此一計畫也可能包含向歐盟要求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

5、不信任投票

如果脫歐協議遭拒,反對黨可要求舉行不信任投票,梅伊甚至可能自己提出。如果沒有任何政府可於14天內贏得信任投票,將提早舉行大選。但有可能是首相換人、保守黨繼續當家的另一個少數政府,或由另一個黨執政的少數政府。

反對脫歐的英國民眾9日在倫敦舉行「人民投票」集會,呼籲舉行二次公投。歐新社

6、二次公投

如同重新協商或提早大選,可能必須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329日之前恐怕來不及辦二次公投,因為必須先立新法決定相關規則,例如誰能投票,選舉委員會也要有考慮公投提案並提出建議的時間,投票前還有法定等候期。專家估計最少需要22周。

7、首相梅伊遭到黨內挑戰

若有48名保守黨國會議員致函1922委員會主席,國會的保守黨議員可對梅伊的領導進行不信任投票。這不同於國會的不信任投票,但同樣可能導致更換保守黨黨魁和首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