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遠古DNA的辨識,到基因編輯的創新;從太陽系的探索到可以從口腔吞下的小型醫療儀器,2019年的科學界摩拳擦掌,準備大放異彩。《探索雜誌》分環境氣候、基因、人的起源、動植物學、太空、考古、數學、醫學、古生物學、神經科學、政策、物理化學、科技等多項類別,介紹來年的新趨勢。

氣候與基因突破

在「氣候環境」領域,塑膠自1950年代廣泛應用以來造成的污染影響已經被逐漸重視,在回收和限塑之外,學界也要開始找更有效的解答。南極的融冰狀況,也在今年6月一篇《自然期刊》有了更清晰的歷史追蹤,來年會透過人造衛星ICESat-2以及裝了感測器的海豹為我們蒐集更詳盡的資料。

在「基因領域」,基因編輯工具CRISPR-Cas9無疑是最革命性的。有很多疾病可能通過修改RNA(攜帶DNA指令的分子)來治療,這項新工具稱作CasRx,也被發現對某些失憶症有效。但基因技術的倫理疑慮同樣不小,當我們的基因可以被蒐集和操作時,基因是否有隱私保護?法規是否能用於支撐我們的人倫?

人的起源

現代人類與黑猩猩被認為是在 650 萬年前從共同祖先開始分家。在「人的起源」,科學家近來發現1400 萬年前,靈長類祖先演化時曾將一組(主要功能是控制腦神經細胞發達程度的)NOTCH2 部份基因殘缺地複製,由於不完整,根本沒作用;這段紅毛猩猩沒有的基因,在大猩猩、黑猩猩、人類身上都有。

然而在300多萬年前,又不知什麼原因,NOTCH2再次在人身上突變成為NOTCH2NL,並開始作用。此後就讓人祖先的腦袋一路變大。丹尼索瓦人、尼安德塔人、北京猿人都有此基因。腦細胞是如此耗能,頭腦發達難免「四肢簡單」,所以300萬年前的社會與生存環境究竟出了什麼變化,讓「人」開始興旺呢?這就是來年看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