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來在國際上始終不合群的川普總統如今發現,他在與中國的貿易戰中得到盟國的支持,是可以利用的武器。

川普孤獨,貿易戰獲盟國支持。 世界日報記者趙元良

川普政府官員表示,川普在美國和國際社會形成對中國的強硬姿態立下了汗馬功勞,批評中國的保護主義政策在國會得到兩黨背書,德國和英國今年與美國站在一起,緊縮對中國投資的限制。

但批評者說,川普沒有聯合起國際上對中國的普遍不滿,而是透過加徵鋼鋁關稅,疏遠了與歐洲和日本的關係。

墨西哥前駐中國大使瓜加多(Jorge Guajardo)說:「中國現在不得不承認,貿易戰不是川普的問題,而是世界性的問題,每個國家都厭倦了中國的遊戲規則和貿易行為。」

美國、歐盟和日本的貿易官員今年9月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補貼國有企業、拒絕技術轉讓和網路間諜,儘管沒有點名,但所列舉的問題都是川普對中國的批評。

財政部前駐北京的官員赫森(Michael Hirson)說,其他國家的支持對美國非常重要,因為「中國製造2025」對德國、南韓和日本的威脅,比對美國更大。

來自外部的壓力,迫使中國今年開放金融市場和汽車工業,中國取消了外資在保險業中的上限、准許外國銀行為國內債券的發行背書,並同意到2022年取消汽車合資企業中的外資股比率限制。

美國的盟國也對中國竊取技術、網路間諜和強迫技術轉讓做出回應,歐盟對外國投資要建立新的審查機制,德國擋下兩起中國收購案,英國宣布要嚴格審查外國投資。

位於北京的諮詢公司「Trivium中國」的合夥人波爾克(Andrew Polk)說,中國在上述領域存在的問題,不僅只是川普的抱怨,也是比利時和澳洲等國的擔憂,而川普的行動加速了中國的市場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