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合國氣候會議吵吵嚷嚷之際,一位澳洲農學家安安靜靜展開他的造林計畫。

衛報報導,在西非一待逾30年的芮納多(Tony Rinaudo)利用農民負責管理天然自生技術,讓2.4億棵樹長出來,超過600萬公頃的荒地得以再生。

芮納多11月23日在斯德哥爾摩獲頒有「另類諾貝爾獎」美譽的2018年Right ...

但這項大成就差一點就成海市蜃樓。芮納多因為自己的基督教信仰,以及想讓世界變得不一樣的強烈渴望,於1981年搬到尼日,這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在旱災頻仍之處辛勤植樹兩年後,他感到絕望。

他回憶當時說:「我負責一項造林專案,慘敗的原因並非是我特別笨,而是西非經常上演的故事。我記得那種沮喪:東南西北一片荒蕪,我很清楚車上載的樹苗種下後,8090%都會死。

但如今,他會仔細檢視散布於荒地、唯一長得出來的低矮灌木叢。這些其實是被劈砍過的樹,若修剪適當,就有茁壯生長的機會。芮納多說:「在那一刻,一切都變了。我們不必種樹,不再是籌款數百萬美元或有多少時間的問題,你需要的東西全在土裡。」

被砍過的樹樁,地下根系仍活著—被芮納多形容為「地下森林」--只需加以修剪使其繼續生長。他表示:「大自然會自我修復,只要你停止破壞。」芮納多說,這套「農民管理天然資源再生」(FMNR)技術,簡單到令人汗顏,但涉及到要推翻已被認可的智慧,同時面臨把部分土地還給大自然的阻力:「這裡的人每年都瀕臨挨餓,不僅荒年而已,覺得每寸土地都該拿來種糧食作物。但來了這麼個呆頭鵝,告訴大家,應該犧牲部分農地來種樹。」

芮納多先設法說服10名農夫參與他的造林計畫。乾旱帶來轉機,讓更多不情願的農夫加入,當他們發現,初期收成並不比過去差,而且明顯愈變愈好,這項方案的推廣開始一日千里。30年後,600萬公頃土農因FMNR而再生,總計共達2.4億棵樹。衛星照片上可以看到重新造林後的美麗景觀。

芮納多因為此一貢獻,獲頒有「另類諾貝爾獎」美譽的2018Right Livelihood Award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