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重歸荒野計畫落腳荷蘭。荷蘭保育單位為了讓野生動物回到原本棲息地,日前在馬肯湖開發5座人工島,讓多種鳥類與植物重回當地。

據《今日印度報》報導,這項開發島嶼提供給野生動物棲息的計畫,是由荷蘭非政府組織自然遺跡(Natuurmonumenten)提出,總經費6,000萬歐元,多數是由個人贊助。

荷蘭馬肯湖因沉積物沈澱不利野生動物棲息。 台灣醒報(擷自Flicker)

計畫主管傑羅指出,工程人員在大島嶼挖掘1,200公尺的廊道以便讓淤泥形成沼澤地與肥沃土壤,使候鳥可以覓食。這5座島嶼共花費2年半興建,今年已提供3萬隻燕子的棲息地,而且水域中也有大量的浮游生物。

據《Phys.org》報導,馬肯湖曾屬於須德海一部分,用來隔離大量海水以便阻擋北海的海水與對抗洪災。不過,數十年後,原本打造將馬肯湖與鄰近水域隔開的沉積物開始被沖刷並沉入湖底,讓湖水不利鳥類與魚類、植物及軟體動物族群生存。

據專家指出,人工島嶼上已出現127種植物,而且多數是由風吹種子帶來。保育人員唐克也指出,「水域出現大量浮游生物,可以滿足鳥類食物來源。」除此之外,灰雁、普通燕鷗,大白鷺和夜鷺等鳥類也返回當地,證明島嶼計畫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