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報導,有研究發現,在睡眠缺乏的情況下,人們想吃垃圾食物的慾望會大大增加,這與大腦的「獎賞機制」有關。

先前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易引發肥胖問題,有人認為睡眠中斷可能會影響激素水平,導致人們感到飢餓和飽腹感的變化。但最新研究表明,激素可能與該現象沒有太大關係,原因可能是大腦內部涉及獎賞和調節機制的改變。

相關圖片

德國科隆大學教授、該研究共同作者彼得斯(Jan Peters)表示:「這些數據使我們更了解睡眠不足如何改變對食物評估的機制。」

研究團隊找了32名年齡介於19-33歲的健康男性,先為他們提供同樣的晚餐包括麵食、牛肉、蘋果和草莓酸奶,而後部分的人攜帶睡眠追蹤裝置返家睡覺,部分人則在實驗內保持整晚清醒。

隔天一早回來後,先是對他們進行飢餓和食慾評分和血糖評測,同時詢問他們願意花多少錢支付24種各式零食點心和24種不可食用物品。結果顯示,無論是否睡眠充足,參與者在早上皆同樣感到飢餓,且激素和血糖量也幾近持平。然而,當參與者睡眠不足時,他們卻願意花更多錢在零食上。

功能性核磁共振結果顯示,當睡眠缺乏的參與者在看見食物圖像時,大腦中與情緒相關的杏仁核(食物獎賞運作處)的活動量會增強,食欲旺盛後,理性控管的區域活動降低,就會願意花更多錢在垃圾食物。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神經科學家本尼迪克(Christian Bendict)沒有參與該篇論文,但他對此研究表示歡迎。他說,當個人睡眠不夠時,人們普遍會消耗更多能量,因此大腦會促進增加食物攝取的信號,而非浪費能量以控制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