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與俄羅斯今年6月聯手進行5次爭議性的加熱實驗,試圖改變歐洲上空大氣層中的「電離層」(ionosphere)。這項技術可能應用於軍事,例如干擾或切斷衛星通訊、改變天氣或創造自然災害等,但參與實驗的中國研究人員否認有軍事意圖。

「ionosphere」的圖片搜尋結果

可干擾、切斷衛星通訊甚至天氣

今年67日,中俄聯合執行其中一次實驗,導致126,000平方公里面積的物理干擾,約半個英國大,受影響地區是俄國下諾夫哥羅德州小鎮瓦西里蘇爾斯克(Vasilsursk)上空逾500公里處,當地峰值電壓帶負電荷次原子粒子比周邊地區高出10倍。612日另一次實驗,則造成高海拔稀薄電離氣體升溫逾攝氏100度。

中俄是從前蘇聯在瓦西里蘇爾斯克建造的蘇拉電離層加熱設施,將電子注入天空。蘇拉基地啟動一系列高功率天線,向高空大氣層注入大量微波,其高頻無線電波的峰值功率可達260兆瓦,足以照亮一座小城。期間,中國透過「張衡一號」電磁監測衛星,收集尖端感應器軌道上的數據。

研究團隊在中國《地球與行星物理》(EPP)期刊發表文章指出,試驗結果令人滿意,等離子體干擾的檢測,為未來相關實驗提供證據。未參與實驗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者郭立新指稱,中俄聯合實驗極不尋常,涉及的科技極為敏感。

中國在海南島設施可操縱全南海電離層

電離層是大氣外層,位於海拔75-1000公里處,能像鏡子般反射無線電波,使無線電信訊號長距離反射進行通訊。各國軍方多年來在控制電離層互相競賽,包括前蘇聯蘇拉基地、美國在1990年代的「高頻主動極光研究計畫」(HAARP)等。中國則在海南島三亞市建設更先進的設施,足以操縱整個南海的電離層。

外界質疑,這些設施可能用來改變天氣,造成颶風、氣旋及地震等自然災害,所產生的超低頻波可能影響人腦運作。然而,參與前述實驗的中國地震局王姓研究員駁斥這些論點,強調這只是單純的科學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