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將從敘利亞撤軍,形同把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拱手讓給俄羅斯和伊朗;華郵分析指出,美軍全面撤離將影響深遠,最大的贏家是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俄國與伊朗,伊斯蘭國(IS)並可能再度坐大;而輸家則是以色列和可能面臨更多暴力威脅的庫德族。

美國準備從敘利亞撤軍,將改變中東局勢。圖為美軍在敘利亞巡邏時偵察附近動態。 路透

川普總統12/18日突然宣布美軍將盡速撤離敘國,阿塞德經歷八年內戰和國際孤立,2015年贏得俄軍協助,如今美軍撤離幾乎肯定他將繼續執政。

澳洲新聞網站news.com.au評論,這是國際版的《權力遊戲》。一舉一動都影響深遠。川普將美軍撤離敘利亞的實質意義是,把戰場拱手讓給俄羅斯和伊朗。

在此同時,俄羅斯兩架Tu-160轟炸機飛抵委內瑞拉進行「外交」訪問,等於跑到美國「後院」展示軍事實力和影響力。委國傳已同意讓俄國在其加勒比海島嶼建立要塞。這正是國際關係專家學者擔心的狀況:美國的孤立主義創造了權力真空,其他人巴不得趁機而入。

美國從不掩飾對敘國阿塞德政權的不滿,阿塞德殺害數十萬平民且對人民發動化武攻擊;國際發現阿塞德使用化武的證據後,川普即下令空襲阿塞德部隊;美軍空襲對阿塞德的影響不大,但顯示美國願意對抗敘國殘暴政權的決心。

白宮如今認為敘國不再是美軍的優先任務,但美軍其實不是介入阿塞德和反抗軍的內戰,而是遏止IS發展;美軍撤離後,將讓阿塞德及其俄伊盟友信心大增,聯手對抗殘存的反抗勢力。

news.com.au盤點中東情勢報導,美軍約在一年前擊斃數十名俄羅斯傭兵,他們是為阿塞德獨裁政權奪取石油蘊藏豐富哈薩姆地區的先鋒。美軍一旦撤離,俄羅斯傭兵很可能重返此區,油田將落入莫斯科的控制。

川普一個月前稱駐敘美軍是對抗伊朗的堡壘,美軍事實上控制敘國三分之一國土,並致力瓦解伊朗的行動;少了美軍駐守,俄伊對敘國的影響力更大;加上伊俄是敘國盟友,伊俄行動將更不受控。

莫斯科將取得敘利的赫梅明機場和位於塔圖斯的海軍設施。從這裡,俄國軍機和戰艦的影響力將可擴及中東大部地區、以色列和地中海東部地區。

庫德族團體是美國盟友,在伊斯蘭國聲勢如日中天時堅定抵抗,贏得國際美譽。但土耳其覺得他們的崛起是一種威脅,一旦美軍撤出,土耳其軍隊和戰機的攻擊將無所忌憚。

再來是敘利亞起而對抗獨裁者阿塞德、希望建立民主政權的革命人士。他們先獲美國提供的資金,後來因為對抗伊斯蘭國而獲得直接支持,現被俄羅斯和伊朗軍隊包圍,前途看來十分嚴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