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為決解貧窮問題,開始推行新措施:向全國數百萬貧窮人家提供每家5隻母雞1隻公雞,特別是供應給鄉村地區家庭,讓他們藉由賣雞蛋貼補家用,或拿雞蛋給自家孩子增加營養。這項辦法雖遭媒體奚落批評,許多貧民及工薪階級卻積極參與,樂見其成。

「母雞與公雞」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郵指出,在巴國旁遮普省拉瓦爾品第市的家禽研究中心,技術人員把1000隻剛出生的雛雞從孵育箱中拉出來,打新城雞瘟疫苗,然後排除那些畸型小雞,將健康小雞裝進塑膠箱,以卡車送往政府經營的各地養雞場,再飼養長大。上述程序,家禽研究中心每周執行2次,而這只是總理伊姆蘭汗扶貧措施「後院家禽計畫」的第一步。

「後院家禽計畫」是伊姆蘭汗借自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構想,在巴國媒體和推特上引發許多奚落和批評。有人嘲笑伊姆蘭汗,用微不足道的辦法來對付大問題,還有媒體刊出漫畫,構圖中一個標示為「經濟」的木造推車,由一隻母雞吃力地往上坡拖。

但其實家禽研究中心已花費數年時間,研究出飼養在民宅的最佳品種雞,他們認為這項計畫確實可為巴國數百萬戶貧民改善生計及健康。

家禽研究中心主任瑞曼(Abdul Rehman)說,巴國44%的五歲以下孩童因營養不足發育不良,若能多吃自家雞蛋,可增加營養。官員估計,5隻母雞每月生的雞蛋可為一個家庭帶來至少約75美元收入(約台幣2300元),這比巴國一名安全警衛或建築工人的月薪還高。

許多貧民聽到此計畫都很高興,也積極參與,甚至部分中上家庭也感謝總理做到他競選時對窮人的承諾。

伊斯蘭馬巴德一名中產階級家庭主婦札海達.沙德說:「有些民眾可能為此計畫嘲笑總理,但我會嘲笑那些人。這是很好的構想。」她在自家車庫附近養了6隻雞,主要是給孫子提供額外營養。她還說,在城市裡,大家有錢可以花,「但找不到純淨的東西吃」。

55歲的拉瓦爾品第市民阿巴斯開了一家陶器店,他原本就在自家屋頂上養了幾隻雞,後院計畫一上路,他立刻申請參加。他說,跟那些大規模飼養的雞比較起來,後院計畫提供的雞生的蛋較少,但活力較佳,也更美味。

華郵說,後院家禽計畫能否成功,還不確定,但許多從鄉村搬到都市求學謀生的巴國民眾為此發出思古幽情,懷念起過去那種傳統生活方式;對他們來說,一邊吃到品質優良的雞蛋,一邊還可能賺點錢,畢竟是好事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