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司法部公布受雇於中國政府的駭客組織「APT10」在過去數年入侵多個國家、盜取智慧財產權和其他機密信息的消息後,多個國家隨即譴責中國的駭客行為。

美國司法部起訴任職於中國官方資助的駭客組織「APT 10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10)」的中國駭客朱華(Zhu Hua)、張士龍(Zhang Shilong),指控他們接受中國國安部指示竊取企業與政府單位資料。

「APT10」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美國,至少其他11個國家的公司遭到「APT10」的入侵,這些國家包括巴西、加拿大、芬蘭、法國、德國、印度、日本、瑞典、瑞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英國。受害公司的行業涉及金融、電信、製造、醫療保健和生物科技等。

國際情報分析團體「五眼聯盟」的成員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均已發表聲明支持美國,預計更多國家和機構將回應。中國一貫否認進行駭客活動,但尚未對指控表態。

英國政府指責中國對英國及其盟友進行了「廣泛而重大」的網路間諜活動。英國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說,中國「違反了2015年對英國做出的承諾,也違反了作為G20成員不支持網路竊取知識產權或商業秘密的承諾」。

加拿大通信安全機構(CSE)發表聲明,支持美國對中國的指控。聲明說:「今天,加拿大的許多盟友和合作夥伴都就托管服務提供商(MSP)遭入侵發表聲明。 CSE評估,中國國家安全部需要對最早開始於2016年初的MSP入侵負責。」

MSP是受人委託存儲、處理和保護商業數據的公司。12/20日聲明後,CSE還公布了更詳細的公告,提倡「多因素身分驗證」等做法,要求個人和公司以多種方式登錄電腦,並運行後台監控軟件。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和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發表聯合聲明說,「APT10」代表中國國家安全部行事,該組織的「持續網路入侵」意義重大。聲明寫道:「澳洲呼籲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信守承諾,不允許網路竊取智慧財產權、商業秘密和機密商業信息來獲得競爭優勢。」

紐西蘭政府通信安全部(GCSB)總幹事漢普頓(Andrew Hampton)在聲明中表示,紐西蘭致力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網路駭客盜竊行為,「這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在201611月做出的承諾背道而馳」。

日本政府亦出面證實受害。日本外務省譴責駭客攻擊,並直接點名中國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需做出負責任的應對。

NHK報導,外務省發言人表示,已經證實日本包括民間企業、學術機構等都成為駭客攻擊對象,長期以來對日本進行廣泛的攻擊,日本政府強烈譴責這種行為。對於美方發表的訊息,日本也高度關注,並全力支持。

外務省並指名中國政府,中國也是G20成員,對於G20已有決議禁止透過網路空間竊取智慧財產權,中國做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應該負起責任,提出應對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