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親密、正向的人際互動,都是由「問問題」開始,再逐漸發展為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是哈佛大學最近做的一項人際關係實驗所獲得的結果。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在親近的人面前,你會很自然地問許多問題、關心他們的生活,同時也期待他們詢問你的近況。

不過若是遇到初次見面的人,一開始到底要問什麼?該怎麼問,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知名管理作家科羅普洛斯(Tom Koulopoulos),在公司雜誌(Inc.)分享以下五個提問的小秘訣:

1.選擇追蹤型的問題。問題可以分為四種:問候型(你好嗎?)、鏡像型(我很好。那你呢?)、轉移型(將話題帶至另一主題),與追蹤型(依據對方回答,詢問相關問題)。

追蹤型的問題往往給人「我想更了解你」的感覺,因此能增加對方交談的意願。這時,如果對方願意透露某些資訊,就代表希望你能針對回答持續發問,讓他有進一步分享的機會。

2.避免封閉式的問題。所謂封閉式的問題就是是非題,回答的一方僅需回覆「對」或「不對」,不需要完整表達個人意見。這類問題常限制討論的深度,或流於偏見或誤導。有時也會使參與討論的人因為無法暢所欲言,而覺得不被尊重,導致和你交流的意願降低。因此,盡量詢問開放式,或有討論空間的問題。

如果上一個問題是以「是」或「不是」做結,你也可以接著問:「為什麼你覺得這件事,是(不是)這樣?」來延續話題。

3.問題需由淺入深。如果談話的主要目的是獲取資訊,例如記者會,一開始問刁鑽的問題,會讓回答者認為後續的問題相對容易,而願意透露更多。

但如果你想建立友誼,一開始應該以輕鬆的話題開頭,將較為個人的話題留到後面談。

一項研究將受試者分為兩組,第一組受試者兩兩配對,讓雙方在沒有任何限制下聊天;另一組受試者則收到幾個聊天的話題,並被要求將話題由淺至深排列,依照順序問對方問題。結果顯示,後者普遍對於談話的對象,有較高的好感度。

4.樂於分享。團體中樂於回答問題的人,往往比發問者更容易贏得他人的喜愛。只是發問,而不願透露自身經驗,會讓人覺得冷漠、高傲,容易引起質疑或反感。所以在提問的同時,你也必須坦誠、樂於分享,這會決定他人是否願意和你建立關係。

5.以輕鬆的語氣交談。不要用過於嚴肅的口吻發問,用輕鬆、自然的方式交談,最能贏得對方好感。

事實上,活潑的發問方式,不僅適用於面對面交談,也可應用在問卷調查。實驗指出,比起制式的問卷,具互動性、較活潑的版面設計,往往能提高問卷回收率。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