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The European Space Agency)釋出,時序進入冬季的火星「科羅廖夫撞擊坑」(Korolev Crater)最新影像,好似白雪皚皚,彷彿火星也要準備過耶誕節。

歐洲太空總署20日釋出火星「科羅廖夫撞擊坑」好似白雪皚皚的影像。這一層白色其實是...

ESA指出,這張照片看起來就像是一大片沒有人踩過的新降雪,完全是渡假者的夢想。只不過,那一層白色不是雪,而是厚厚的冰層,比起堆雪人,反而更適合溜冰。低於邊緣約2公里的撞擊坑底深基(deep base)有著一層冰,形成天然的「冷阱」(cold trap)效應。空氣一移動到冰上方就會冷卻下沉,在冰層正上方形成盾牌一般的冷空氣,確保科羅廖夫撞擊坑冰層維持常年穩定,免於融化。

這張照片包含5個影像「帶」(strip),由「火星快車號」(Mars Express)探測衛星的高解析度立體相機在不同軌道與角度拍攝,最後組合成單一影像上色,並根據最類似於人眼所能見到的顏色進行調整。以透視、背景與地形等視角,提供科羅廖夫撞擊坑內部與周圍更完整影像。照片也能看到,少量的冰以薄霜層形式分布於撞擊坑邊緣和周邊。

寬約80公里的科羅廖夫撞擊坑取名自前蘇聯太空科技之父科羅廖夫(Sergei Korolev),位於火星北極奧林比亞沙丘地(Olympia Undae)南側,全年保持厚約1.8公里的冰層,被ESA認為是保存特別良好的範例。根據報導,科羅廖夫撞擊坑形成的非極地冰體積約有528立方英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