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撐起半邊天」正是越南經濟此刻的寫照。彭博資訊評論指出,越南女性勞動參與率高,協助這個東南亞國家充分利用人口紅利,成為外資首選的新興亞洲投資去處。

彭博亞洲市場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撰文指出,越南許多知名企業是由女性掌舵,例如梅嬌蓮(Mai Kieu Lien)是越南乳製品公司(Vinamilk)創辦人,搭上中產階級興起帶動的需求,把這家公司打造成100億美元的企業王國。阮氏芳邵(Nguyen Thi Phuong Thao)創辦了越南第一家廉價航空公司越捷航空(VietJet),成為越南首位財富跨越10億美元的女富豪。

另有高氏玉絨(Cao Thi Ngoc Dung)經營的富潤珠寶公司(Phu Nhuan Jewelry)乘著消費者支出漲潮而起,阮氏梅青(Nguyen Thi Mai Thanh)則領導越南冷電科技公司(REE)在工業領域闖出一片天。

彭博資料顯示,這四家女性當家的企業在越南企業績效排行中名列前茅,越南乳製品股票十年年化報酬率達33%,富潤珠寶為28%REE17%。去年2月上市的越捷航空年化報酬率達69%

任淑莉指出,依照世界銀行的統計,越南女性勞參率為73%,是全世界數一數二高的,且遙遙領先中國的61%、美國的56%和印度的27%。越南女性也是胸懷抱負的商業開創者,據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erpreneurship Monitor)估計,初期階段創業家男性與女性的比率為11.4。越南全國40%的財富靠女性貢獻,比率幾乎與中國(女性貢獻41%GDP)旗鼓相當

這有其歷史因素。許多男性在越戰期間喪生,女性必須遞補經濟空缺。1976年,2564歲的越南人中,每100個女性只有95個男性。1986年推動改革開放時,女性仍占越南人口多數。即使如今越南男女比例回升到接近11,女性也未退出勞動力。政府政策力挺職業婦女:法定的產假與育嬰假長達六個月。

刻苦耐勞的女性撐起越南經濟半邊天。歐新社

對於正在尋覓「2.0版中國」作為新製造基地的外國投資人而言,越南具備了許多令人欣賞的條件。外資正積極物色人口結構符合其理想條件的國家—較年輕、勞工勤奮,以及薪資水準提升助長汽車、設計師包包等產品買氣。

以人口數字而論,越南只是世界第15大國,人口小於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和菲律賓。但多數對手國的人口紅利大打折扣,例如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婦女勞參率都偏低,分別為25%33%。計入這項因素後,實質工作年齡(1564歲)人口只占37%45%,比官方數字顯示的61%67%來得低。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越南既然複製中國的製造業發展模式,通常也必須先從外銷低附加價值的產品著手,例如成衣和鞋類。越南雖迅速攀登價值鏈階梯,朝智慧手機和半導體產業力爭上游,但去年銷往美國的出口品仍以紡織品居多。這些衣鞋由誰來縫製?女性。

女性踴躍投入勞動力,說明越南為什麼是中國除外今年唯一能吸引外資淨流入的新興亞洲國家。投資人紛紛押注越南將成為美中鷸蚌相爭下漁翁得利的大贏家。美中貿易戰還沒開打時,一些中國企業,包括紡織業巨人申洲國際,已早一步赴越南設廠。

當然,投資越南前景未必全是一片光明。麥肯錫全球研究所指出,在越南,同工不同酬的工資認知差距大於馬來西亞或菲律賓;而且,如同中國和印度,重男輕女觀念造成女嬰墮胎率高,男與女的出生性別比仍在1.10附近居高不下。隨著中產階級財富增多,兩性收入不平等可能使飽受挫折的女性選擇待在家中。

但就目前而言,越南仍是熱門的外國投資目的地。這要歸功於越南堅毅、能幹的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