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已經知道人類的左腦和右腦有不同的任務專攻,但是不清楚兩個半腦如何協調哪種任務讓哪個半腦來主導。最新一份研究中,科學家似乎有了答案。

之前,科學家們簡單地以為一個半腦透過向另一半大腦發送抑制信號而獲得主導權。但實際上,科學家們發現抑制和興奮的信號同時在兩個半腦之間傳遞,因此究竟一個半腦如何獲得主導地位仍是個謎。

近期研究還認識到,不僅人類的大腦有左右腦的分工,幾乎所有動物從昆蟲到哺乳動物,都是如此。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ät Bochum)的研究者們選擇使用鴿子的大腦進行研究。鴿子的左半腦負責主導對圖形和顏色的視覺處理;右半腦主導處理群體性關係和情感方面的信息。

研究者們訓練鴿子進行一種顏色識別的任務。為了分析兩個半腦間的互動機制,研究者們間歇性地阻斷兩個半腦間通信的神經元,透過監控那些負責從另外半腦接收信息的神經元,研究者們能夠探究兩個半腦的互動機制。

結果發現,當兩個大腦競爭主導時,左半腦能夠延遲右半腦的神經元活動。「右半腦『慢了半拍』而失去主導權。」主要研究員Onur Güntürkün說。「實驗結果顯示兩個半腦如何實現主導是個複雜的機制,並不是僅依靠單一的抑制或興奮影響,而是靠延遲另一半大腦的神經細胞活動來實現。」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細胞報導》(Cell Reports)期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