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盛行的世代,有些父母秉持對科技品牌的熱愛、渴望出名,或是想藉此獲得贊助賺錢,將千禧世代後出生的孩子取名GoogleLike(臉書按讚)、Vista(微軟作業系統)、Iuma(網路音樂)及Alexa(亞馬遜智慧音箱)。

2005912日,瑞典一位名叫Oliver Google Kai的男孩備受矚目,這個與眾不同的科技名讓他成為歐美部落客的關注焦點,也引起網路巨擘Google的興趣,特地在公司網站發文:「我們祝福Google長壽安康,也希望同學不會太刁難他。」

Google的父親凱伊(Walid Elias Kai)當時在搜尋引擎行銷部工作,他十分欽佩Google的服務,也喜愛古戈爾(googol,即10100次方)這個數字蘊含的無窮概念,因此決定以此命名兒子。(當時因拼錯googol,而有了現在的Google)。

Google高階主管卡倫(Karen Wickre)說自己仍對此事感到驚奇,並在公司的部落格寫道:「這有如一個指標,象徵Google當時就已家喻戶曉,但是我想當時Google並不因此感到自豪,而是覺得人們很有趣。」

2011年,一對以色列夫妻將孩子取名為Like。母親阿德勒(Vardit Adler)說靈感源自於臉書(Facebook),按讚(Like)「能讓他人感到開心」,在英文及希伯來文中都有很好的寓意。這樁命名趣事讓MashableGizmodo等科技新聞網站爭相報導,但阿德勒夫妻卻未收到臉書的直接回應。

另一對夫妻則將女兒取名為Vista Avalon Simser,此名稱源自於微軟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Vista的父親是一名軟體開發師,夫妻兩人之前曾討論,將以微軟的磁碟作業系統DOS為第一個男嬰命名,若是女嬰的則以升級版的系統Vista命名。「當時微軟還未推出Vista作業系統,但我們的靈感的確來自微軟系統,vista在義大利語也意謂著『有遠見』。」

在網路盛行的世代,有些父母秉持對科技品牌的熱愛等因素將孩子取名Google、Li...

另一位以高科技品牌為名的孩子卻遭遇悲慘,近期一位將女兒取名Alexa的母親上書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稱亞馬遜旗下的智慧音箱Alexa讓女兒受到無情霸凌。「其他孩子都在嘲笑她,或把她當作語音助理使喚,不管我們去到哪裡都一再上演。」

一些有生意頭腦的父母藉著命名趁機賺錢。網路泡沫破滅時,據報導一對美國夫妻將孩子取名為Iuma並藉此獲得5,000美元。Iuma即網路地下音樂典藏公司(Internet Underground Music Archive)簡稱。

Iuma的父親松希爾(Travis Thornhill)當時告訴BBC,「這個孩子會帶來財富,因此將孩子取名為Imua是個很好的主意,且這將成為他人生一段特別的故事。」然而,隨著這家新創企業倒閉,Iuma Dylan-Lucas Thornhill之後又改為Dylan

專業命名公司聯合創辦人蘇頓(Laurel Sutton)指出,基於宣傳或為了圖利的命名很難持久,且一般品牌恐怕不樂見嬰兒命名帶來的關注。蘇頓說:「除非公司有贊助,不然可能會有些微矛盾心理。公司一方面樂見知名度上漲且品牌廣受關注,但一方面擔憂孩童哪天成為連續殺人犯。企業向來喜愛將品牌操之在手。」

自墨西哥索諾拉州2014年通過法律,明文禁止將孩子取名為Facebook(臉書)之後,近期未再爆出父母以高科技為孩子命名的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