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生素具抗藥性的超級病菌(superbug)對人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科學家一直在尋找解決之道。現在有科學家在愛爾蘭古老的土壤中找到一種先前不為人知的菌株,可有效抑制超級病菌的生長,這為解決抗生素的抗藥性問題帶來了新的希望。

先前有研究指出,超級病菌在2050年之前可能在歐洲造成多達130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將這個問題描述為「對今日的全球健康、食物安全和發展構成最大的威脅之一。」

由於人類濫用抗生素,有些病菌產生多重抗藥性,無藥可醫。為解決這個難題,科學家致力於尋找抗生素的替代品,諸如:民俗療法與藥物。

來自英國斯旺西大學(Swansea University)、由多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則在愛爾蘭弗馬納郡(County Fermanagh)的波霍高地(Boho Highlands)發現一種新的菌株,能有效抑制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前六大超級病菌中的四種,其中包括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該團隊的成員之一奎恩(Gerry Quinn)博士,先前住在波霍地區,他知道當地傳統療法已經很多年,而當地的土壤一向具有療效。少量的土壤包裹在棉布即可用來治療牙痛、喉嚨痛和頸部感染等多種病症。

該團隊將這個新發現的菌株稱為Streptomyces sp. myrophorea。他們尚不清楚該菌株中的什麼成分能抑制超級病菌的生長,但已經在進行研究。

斯旺西大學醫學院教授戴森(Paul Dyson)表示,就解決抗生素抗藥性而言,這項發現是向前邁進了重要的一步。

他說:「我們的研究成果顯示,在尋找新的抗生素方面,民俗與傳統醫學是值得探討的。科學家、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都可以在這項任務上做出貢獻。這個非常現代的問題的部分答案,似乎存在於過去的智慧中。」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微生物學前沿》期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