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戰爭自2001年開打,至今已進入第17年,阿國大批年輕男性在一次次戰火及自殺攻擊中喪生,形成一整個寡婦世代。紐約時報報導,一些喪偶的年輕女性處境艱困,除需安撫失親的幼小子女、為生活張羅,還必須面對改嫁亡夫兄弟或表親的社會壓力。

這場戰爭現在讓阿國平均每天50人喪生,全國數以萬計寡婦得在經濟不佳的環境下撫養孩子。阿國電視台黎明新聞(Tolo News)曾引述勞工部統計指出,阿富汗全國約有50多萬名寡婦,其中7萬多人是家庭經濟支柱。

以任職喀布爾一個援助組織的瑪夏兒.卡卡爾為例,2018430日的一場爆炸,奪走了丈夫的性命,那時她的大兒子班亞明兩歲多,她懷著8個月身孕。

長達17年的阿富汗戰爭,讓大批阿國年輕男性喪生,形成一個人數龐大的寡婦世代。圖為...

丈夫過世後那幾個月,班亞明一到傍晚就覺得爸爸應該快回家了,總是哭著問:「爸爸在哪裡?爸爸什麼時候回來?」瑪夏兒會一手抱著新生兒,一手把班亞明帶到陽台,指著遠方最亮的星星說:「爸爸在那裡。」

瑪夏兒的婆家在赫爾曼德省,婆家希望她搬過去,甚至明說一個年輕女性自己帶兩個孩子住在喀布爾不好,但她告訴婆家:「我是受過教育的人,我會安排我的人生。」她繼續工作,但開始收到男性友人和同事一些她不想看的訊息,讓她覺得虎視眈眈。她不能向男性朋友或家人求助,因為那會有損她的堅強形象。

紐時訪問到另一名寡婦,22歲的若希拉.夏姆斯,她丈夫生前是加茲尼省一個地區區長,在今年4月一場神學士突襲中喪生,當時她有個大女兒才滿3歲,而她懷孕6個月。若希拉說,丈夫過世後,人人叫她堅強,「但沒人告訴我,如何堅強」。

若希拉沒有工作,靠著婆家生活,丈夫死後的撫卹金由大伯領走,她不好意思追討,因為她和女兒住在大伯的房子裡。她覺得婆家希望她嫁給小叔,雖然大家尚未明說,但這個小叔經常出現,且對她頤指氣使。

若希拉的一個朋友曾說,可以幫她找工作,去當注射疫苗的人,但那個朋友在幾天後喀布爾的一場自殺炸彈中喪生。她說,她覺得世上最大的痛苦就是孤獨,「我現在只希望離開這個國家,去到某個和平的地方,沒有人被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