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企業熱中於藉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籌措資金,國際「巨型IPO」再現熱潮,而這股趨勢可望延續到2019年,即使近來市場波動加劇也澆不熄矽谷「獨角獸」排隊上市的熱忱。

Dealogic的資料顯示,過去一年來IPO收入增加5%,累計超過2,000億美元,是四年來最高水準,但IPO交易筆數卻減少近300筆。其中,亞洲IPO案占全球IPO總收入的比重超過46%,也包辦今年前三大IPO,即軟體銀行(SoftBank)、中國鐵塔和小米

摩根大通全球股票資本市場主管梅爾斯說:「今年的特色是巨型IPO,意指10億美元以上的交易。」她指出,今年約有30筆「巨型IPO」交易,橫跨各產業和地理區,此趨勢可望延續到2019年。先前已傳出,美國叫車平台業者優步(Uber)與對手Lyft都有意在2019年掛牌上市。

銀行家指出,導致超大型IPO交易增多的主因包括:公開上市前可得的私募資金池愈來愈深,而且在第4季全球股市普遍湧現賣壓之前,股市紛紛漲上或逼近空前最高價位。

軟體銀行分拆旗下行動事業成為一家獨立上市公司,是2018年最大規模的IPO,也是日本歷來規模最大的上市案,規模接近阿里巴巴締造的250億美元史上最高紀錄。

科技公司IPO2018年的主角,幾乎占全球三分之一的IPO收入。科技「獨角獸」合計在全球各地籌得570億美元資金,創新高紀錄。「獨角獸」指的是獲私募資本投資、估值逾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

美國掛牌交易占2018IPO總收入近30%,收入金額和交易筆數皆為四年來最高。其中,2018年約有33家中國企業在紐約證交所與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數量為2010年來最多,總籌資額超過90億美元,但仍少於2014年的290億美元;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國IPO籌得2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