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將推進研發減輕體力工作負擔的「動力服」及遙控式小型偵察機等機器人技術。這是將作戰的一部分從人替換為機器人的「省人化」措施之一。此舉旨在應對隨著急速加劇的少子老齡化及人口減少出現的自衛隊員人手短缺問題,預計將應用於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等島嶼防衛及發生大規模災害的情況。

12/18日在內閣會議上批准的防衛計劃大綱載明自衛隊員長期人手短缺是緊要課題。作為對策,強調有必要通過技術革新推進裝備的省人化、無人化。

穿在身上的動力服具體機制是藉助電動機抬起手腳關節。藉此可一個人搬運原本必須多人一起運送的重裝備及傷員。

日本防衛省正積極推動省人化、無人化。圖為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圖/摘自日本防衛省官...

投入約6億日圓(約台幣1.67億元)研究費於2017年完成的試製品可將50公斤的重量減輕至體感20公斤左右。還能實現一邊持重物一邊以相當於成年人快跑速度的時速13.5公里公里持續前行。為投入實際運用,2019年以後將在陸上自衛隊的演習場等野外展開驗證實驗。

20113月的福島核災為契機,小型偵察機的研發工作全面啟動。隊員可從安全的場所操控小型無人機,進入隊員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的現場,迅速掌握建築物結構及官兵數等。

此外,在海中自動航行收集訊息的無人潛水器等裝備也在推進省人化、無人化。不過,未來擁有人工智慧(AI)的自主型無人裝備若具備攻擊能力,將成為不需人類許可便可殺傷對方的殺人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