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許多國家正憂心人口下滑恐影響國力時,牛津學者認為,生育率低對地球是個喜訊,而非警訊,各國應摒棄人口興旺才能強盛之過時思維。

《衛報》報導,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平均生育率為每名女性2.4個嬰孩。不過各地差異甚大,非洲尼日共和國生育率高達7,而近半數國家生育率都不到2,包括英國、俄國及日本。

「world people」的圖片搜尋結果

牛津大學老年病學學者哈波(Sarah Harper)指出,各國無須為人口凋零感到憂心。人工智慧科技蓬勃發展,加之全球遷徙趨勢、老人醫學發達,意味國家已不再需要繁衍人口來振興國力。全球人口下滑,無疑亦對環境有利。研究指,每減少一名嬰孩,每年就能降低父母二氧化碳碳足跡達58噸。

哈波表示,在AI與機器人學(robotics)發展下,許多工作不再仰賴人力,各國應將重點放在教育年輕世代,而非鼓勵生育。針對高齡化社會來臨,哈波認為,多生孩子無助老人照護,畢竟照顧孩子也需人力,況且等他們進入職場也需等待多年。

隨著醫療進步,長壽不一定意味疾病纏身。與其呼籲女性多生寶寶,不如讓老者學習新技能、維持健康體魄,延長其貢獻於勞動力市場之時間。此外,自二戰以來,藉由引進外來勞力,歐洲與北美洲經濟方能茁壯成長。開放勞力進口或許會觸怒右翼民粹主義份子,卻是極為有效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