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1/2日大幅下修營收預測是全球經濟大勢不妙的凶兆,而這個重大利空近已反映在華爾街股價大跌上,不應視之為意外。

蘋果執行長庫克把下修財測歸咎於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和iPhone需求減弱,並表示蘋果「未預見經濟放緩程度如此巨大,尤其是大中華地區」。

「apple tim cook」的圖片搜尋結果

MarketWatch科技專欄作家波蕾蒂(Therese Poletti)撰文說,事實上,庫克早該心知肚明,畢竟iPhone銷量放緩或停滯情況已持續兩年之久,只是先前一直能藉提高售價維持整體營收成長,但到去年11月初宣布今後不再公布iPhone銷量時,掩飾銷量將走下坡的意圖即已呼之欲出。

波蕾蒂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挑起美中貿易戰,已對在中國製造或組裝的產品加徵關稅,但目前為止蘋果受關稅的衝擊應該不大,因為儘管iPhone是在中國生產,目前仍豁免於關稅制裁。然而,中國製品在美國售價變貴,所造成的漣漪效應如今正日益侵蝕中國經濟,並且打擊中國消費者支出。

D.A. Davidson分析師佛特說:「這並非晴天霹靂,在此之前市場就已調降(對iPhone銷售)預測。」他說:「我相信美中貿易戰是造成中國經濟減緩的因素之一,貿易戰拖長正導致中國製品需求疲軟,並且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中國經濟轉弱連累iPhone需求轉弱,而蘋果無法再藉提高價格抵銷需求下降的影響。」

華爾街多位分析師上月紛紛下修對蘋果營收預測和目標股價,理由是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對iPhone的需求減緩。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造成iPhone需求減緩的因素中,究竟有多大成分是因為蘋果的訂價和機型策略令人困惑,而不是中國乃至於全球經濟降溫的問題?

波蕾蒂用一條公式來說明:

iPhone此刻面臨的困境 = 蘋果自己的問題 + 總體經濟情勢轉壞 + 美中貿易戰使情況更加惡化。

這個組合造成蘋果如今陷入iPhone銷售窘境,但這組合中的元素早就是眾所周知,庫克和其他人之前應該已經預見了。蘋果慢火燉成今天的模樣,絕對不是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