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包括中國在內多個國家加強控管流經國界的資訊,美國、歐盟、日本、新加坡和澳洲為首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將提議禁止各國過度干預商業數據。

日本經濟新聞社報導,預計本月宣布的這項提案,如獲採納,將是WTO首次就商用數據制定規範,料將禁止各國政府強迫企業揭露原始碼和演算法等秘密。

WTO無法就整頓跨境數位市場的規範達成協議,益增美國對WTO的不滿,已到了美國總統川普揚言,WTO再不「改革」,美國就要退出的程度。

但美國傾向與其他國家合作制定對企業友善的數據規定。數十個WTO成員國將加入推動此一提案。本月稍後,各國部長和高階官員在達弗斯世界經濟論壇舉辦之際,將進行閉門會議。

他們計畫最早在2019年中,針對提議的規範展開正式協商,明年起生效。中國的參與將決定此一架構能否成功。

日本、澳洲和新加坡最先在WTO進行非正式討論,自去年3月起就開始為談判做準備,至今獲得約70個國家和地區的支持,包括美國和中國,他們的目標是讓各國同意,於6月在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正式開始協商。

中國雖對開放資訊移轉有所猶豫,但仍積極參與探討性會談。在此同時,中國嘗試加強管控個人和企業資訊,2017年已頒布新的網路安全法,禁止在中國的外商將消費者資訊移轉至國外。

批評者擔心,政府過度干預數據管理將扭曲國際商業環境。知名案例是谷歌因為北京審查搜尋引擎而退出中國市場。

該提案的支持者也想阻止政府強迫企業採用特定技術規格,或將來源碼之類的東西插入他們的技術。這種要求不僅加重企業負擔,也提高企業和個人的重要資訊外洩的風險。

推動新數據規範,有一部分是受到美國和中國之間愈演愈烈的貿易戰影響。由世界各地參與者形塑而成的數位市場,近年來已經成為經濟成長的關鍵動力。但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若只專注自己的利益,可能無人監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