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相關報導常出現一位表情、動作相當豐富的交易員,就是在紐約證交所服務的圖赫曼(Peter Tuchman)。許多人或許不曾聽過他的大名,但對於他的長相卻相當熟悉。

圖赫曼。 美聯社

圖赫曼自1985年開始在紐約證交所服務,見證過金融危機和美股歷史時刻。他首度成為媒體焦點是在2007年,約約郵報的股市報導採用了圖赫曼緊抿雙唇的照片。他回憶當時情況,開玩笑說:「那時候我收到了兒子成年禮的帳單。」

圖赫曼很快成為攝影記者的目標,他的表情和動作都極為搶眼;有時抱頭驚呼,有時嚴肅掩嘴,有時呼天搶地,有時欣喜若狂。要想知道美股的狀況,只要見到他的表情就能略知一二。

「Peter Tuch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股平靜時,圖赫曼的照片出現在報導的數量不多,但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股一路狂飆,頻創歷史新高,之後則在川普痛批聯準會(Fed)、美中貿易戰以及全球成長疑慮的衝擊下大幅震盪,圖赫曼的誇張表情,再度頻繁出現在媒體。

圖赫曼父親是波蘭的猶太人,母親來自匈牙利;他們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逃過了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在難民營相遇,1949年移民美國。圖赫曼在紐約出生長大,拿到麻州大學經濟和農業學位後,回到紐約取得MBA學位。他曾經營一家唱片行,並投入音樂製作事業兩年,之後前往西非一家挪威油業公司服務。

1985年夏季,圖赫曼透過父親友人的介紹進入紐約證交所擔任電報員,自此不曾離開。圖赫曼的交易最高紀錄是1,000萬股,他表示,有時候上天眷顧,他一天內經手的股票價值高達數億美元。

他回憶,當初紐約證交所還沒有電腦,所有交易都紀錄在紙本,1,366個交易員也座無虛席,但如今多數交易作業可透過電腦進行,在紐約證交所服務的交易員人數已剩下不到700人。

圖赫曼認為,交易員是市場穩定不可或缺的角色;他說:「新技術(電腦)並沒有帶來較高生產力,以前的溝通更順暢、更透明,交易量也更大。」他指出,電腦有時後會出錯,交易員則是出現技術問題時,投資人可以信賴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