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串流影音健身課,或是高檔飛輪健身會館,健身產業在美國的發展,早已不再侷限於傳統健身房跑步、重量訓練,而是和新興媒體緊密合作,跟上時代潮流腳步,也由此可見資本主義改變市場型態的力量。

美國可說是全球健身產業最蓬勃的市場之一。根據國際健康及運動俱樂部協會(IHRSA)統計,美國健身產業規模達300 億美元,近10 年來每年成長3% 4%,約20% 的美國成人是健身房會員。

相關圖片

商機如此龐大,腦筋動得快的業者為殺出一條血路,紛紛差異化發展,高檔健身會館近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影音串流業者則鎖定想省錢的民眾,推出低月費的授課套餐。

串流影音健身平價實惠「宅運動」正引領潮流

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調查4,000 名健身專業人士的結果顯示,2018 年最熱門的健身趨勢是高強度間歇訓練、團體健身課程、智慧手錶等穿戴技術、徒手訓練(body weight training)及肌力訓練,低成本運動型態正引領潮流。

串流影音健身就是想宅在家,又可雕塑身體線條的平價選擇。這種健身型態雖然流行沒幾年,但影視媒體的健身課程早已存在,知名影星珍芳達(JaneFonda1980 年代推出的一系列健身教學錄影帶就是經典例子。隨著以Netflix 為代表的串流影音日漸流行,隨選健身課程愈來愈受歡迎。

根據消費資訊公司Cardlytics 數據,許多訂閱隨選健身課程的用戶已減少在傳統健身房消費,隨選服務占整體健身消費的比例,從2014 年的4.8% 躍升至2016 年的7.7%,受歡迎程度超越瑜伽和皮拉提斯會館;傳統健身房人氣雖降溫,仍是健身人口的頭號選擇,但消費占比從2014年的78% 降至2016 年的73%

與傳統健身房相比,數位健身訂閱服務最大好處在於彈性,月費可依課程類型與數量調整,每月從5 -30 美元(約新台幣150-900元)都有,較傳統健身房會員月繳37-76美元(約新台幣1,110-2,280元)實惠不少。

2015年,串流影音業者Daily Burn 播出線上實況健身課程,購買15美元(約新台幣450元)陽春套餐的用戶可在24小時內觀賞,並隨時收看另外200段預錄健身影音。月繳27美元(約新台幣810元)的加值會員則可收看超過600段影音。

2017年,DailyBurn 與健身店家合作,在紐約市蘇活區的連鎖健身房24 Hour Fitness播出每日健身課程。24 Hour Fitness的會員每月只要多繳5美元,就可成為Daily Burn 的加值會員。

加入健身房五年的紐約科技業工程師湯普森(NickThompson)受訪表示,有了隨選健身課堂,在家就有健身教練示範動作,雖然沒有健身房豐富的運動器材,但許多動作不需要器材輔助就可達到鍛鍊效果,他慢慢減少上健身房的次數,甚至考慮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

根據Cardlytics 數據,2016 年首次接觸隨選健身的用戶花費占健身總開銷37%,而傳統健身房所占比例近40%,兩者幾乎不相上下。

高檔健身房鎖定頂級客不只運動更是社交場域

時下民眾精打細算,傳統健身房面臨會員流失危機,但光譜另一端的高檔健身會館(fitnessboutique)依舊生意興隆,特別是在消費實力雄厚的紐約,Equinox 等鎖定金字塔頂端客層的健身會館分店愈開愈多,連健身產業也逐漸朝M 型發展。

根據IHRSA 2015 年發布的報告,全美5,400 萬健身會員中,約42% 使用健身會館。這類走精緻路線的俱樂部提供專屬教練、量身訂製課程等差異化服務,平均月費達80-117 美元(約新台幣2400-3510元),有時是按課程收費,而不是繳交月費「吃到飽」。

Equinox 旗下的SoulCycle 是帶起飛輪風潮的連鎖健身會館,每堂課要價36 美元(約新台幣1,080元),一般民眾若省下來,可以吃上不錯的一餐,但消費力驚人的紐約客依舊趨之若鶩,與學員一同汗水淋漓踩飛輪不僅為健身,還有紓壓、社交作用,甚至能彰顯自身高人一等的社經地位。

SoulCycle 非會員制,按課堂收費的商業模式打破傳統,也虜獲想跳脫傳統健身房單調風格的顧客芳心。許多死忠顧客認為,SoulCycle 收費雖高昂,但有教練督促和學員在旁激勵,營造的歸屬感是一般健身房比不上的。

SoulCycle 打出名號後,成為美國高檔健身業者Equinox 旗下品牌,2015 年一度有意上市。由於品牌「潮感」十足,SoulCycle 近兩年陸續推出子品牌SoulAnnex SoulActivate,跨出飛輪領域,主打瑜伽和高強度間歇訓練等課程,並與Apple Music 跨業合作,推出健身教練推薦的播放列表。

無論是串流影音健身課,或是與Apple Music 合作的高檔飛輪健身會館,健身產業在美國的發展,早已不再侷限於傳統健身房跑步、重量訓練,而是和新興媒體緊密合作,跟上時代潮流腳步,也由此可見資本主義改變市場型態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