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與北海道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成功用藥幫助受試者找回遺忘的記憶,相關的論文已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電子版。這是全球第一起發現具恢復記憶效果的用藥,未來將可望用於治療失智症患者。

產經新聞報導,過去對於失智症用藥的研究都著眼在讓患者不容易忘記,日本團隊此次的成果則是在於找回忘記的記憶。研究團隊以20歲世代的健康男女38人為對象,讓他們閱覽約100張的照片,並在一周後進行記憶能力調查,比較服用治療眩暈的藥品Merislon與沒有服藥的差別。結果發現,服藥後更容易回想起已忘記的照片內容,答題正確率甚至可以比服藥前提高兩倍。特別是對於記性不佳的受試者,效果顯著。

Japanse onderzoekers bestudeerden het effect van histamine op het langetermijngeheugen. Na het innemen van een medicijn om het histaminegehalte in de hersenen te verhogen, verbeterde bij tests met mid-twintigers het langetermijngeheugen.

研究指出,這種藥能夠促進腦內分泌一種用於情報傳達的物質「組織胺(histamine)」,促進負責記憶的神經細胞活化,讓已經忘卻的記憶再度浮現。

研究團隊成員、東大教授池谷裕二表示,已經確認該藥有促進恢復記憶的效果,今後將在這項研究基礎上,開發更具療效的藥物,希望進一步提升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不過確認這次實驗的效果花了約5年時間,新藥的開發恐怕將耗時10年以上。

報導也提到,這次的實驗在醫師指導下確認安全性,比平常用藥的藥量提高3-6倍;用藥過量也可能喚醒一些已沉睡的不好的回憶,招致服藥者罹患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惡化等結果。雖然Merislon在日本國內是管制藥品,須要醫師處方籤才能購買,但在美國等有些國家則是在一般藥局就可入手,研究團隊希望民眾不要輕易嘗試模仿投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