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修法將國家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為65歲。60歲以上公務員的薪資將訂為60歲前的約7成,藉此壓低總人事費,並減緩人手不足情況。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今年之內將提出有關國家公務員法、薪資法修正案等相關法案,期待修法通過後,於20214月實施,讓國家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可階段性提高。

修法的法案內容將明載,與60歲前的公務員薪資相較,60歲以上者的薪資將減為7成。這是日本人事院參考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的結果。

修法法案也記載,將調整薪資曲線,60歲以上者的薪資壓低為7成列為「當前的措施」,將與60歲以下者的薪資做整體考量訂出抑制薪資的規定。50多歲者到60多歲者的薪資水準將設定為平穩。

日本政府將抑制60歲以下公務員的薪資水準,也將引進針對60歲以上公務員可選擇短時間工作的制度,這樣可讓公務員依個人體力與情況選擇多元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現行的只要申請就可工作到65歲的再任用制度,原則上將廢止。

日本政府將制訂滿60歲的公務員原則上不被賦予主管職的「管理監督職勤務上限年齡」(暫稱)制度。但是如果職務具高度專業性,很難尋覓繼任者的話,可適用例外規定,這樣的人員即使年齡達60歲,薪資也不會被減至7成。

有關提高退休年齡的開始實施期程、速度,日本政府考慮2021年度起,每2年提高1歲,到了2029年度可完成提高至65歲。此外,日本政府與執政黨內部也有人思考每3年提高1歲的方案。

國家公務人員退休制度設計的雛形如果出爐,可能影響到同樣面臨人手不足、高齡化結構問題的地方公務員及民間企業。

日本經濟新聞上個月以若延長員工的僱用,薪資水準應如何因應等問題,對100名社長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答「退休年齡前的7成」與「退休年齡前的5成」者各占18.6%

大和總和研究所研究員菅原佑香指出,如果政府明示出60歲以上者的薪資水準的話,民間企業也可能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