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局勢在美朝破冰之後,似有緩解的跡象,然而最近日韓兩國卻鬧得不可開交,先是慰安婦的歷史問題讓兩國關係降到冰點,好不容易爭議暫歇,卻又冒出徵用工事件,之後更發生火控雷達照射的軍事摩擦,讓彼此關係更加惡化。

事件是發生在2018年的1220日,一架隸屬日本海上自衛隊第四航空群的P-1反潛巡邏機,自厚木基地起飛之後,在能登半島外海執行海上巡邏任務。此時,發現有大型艦艇出現在日本經濟海域內,因此奉命前往監控。

南韓的廣開土大王號驅逐艦(DDH-971),因為在海上用火控雷達照射日本P-1反...

P-1巡邏機飛抵現場後,發現是大韓民國海軍「廣開土大王號」驅逐艦(編號DDH-971),以及海洋警察廳所屬的警備救難艦「参峰號」,因此該架P-1巡邏機便以高度150公尺,距離南韓艦隻數公里的空中,進行飛行監控。但就在日機進行監控時,機上警示器大響,顯示飛機遭到對方的火控雷達照射,時間長達數分鐘。

P-1巡邏機的機長以無線電詢問對方:為何要將火控雷達照射該機、以及對方目的為何,但韓方軍艦並無任何回應,之後該機平安返回厚木基地。韓國軍艦以火控雷達照射日機的行徑,引發日本政府的強烈不滿,1221日防衛大臣岩屋毅召開記者會,指責韓國海軍是「極其危險的行為」。

事實上,以火控雷達照射甚至鎖定對方,在國際上是相當挑釁的行為,有時甚至是開火意圖,也難怪日本會如此火大,並在1222日向韓國抗議。但韓方則是喊冤,宣稱當時因天候不佳,所以開了雷達,之後改口說是為了人道救援北韓的漁船,才有開雷達搜尋,但不是針對日機。

然而如果是開啟對海的平面搜索雷達,日本的P-1巡邏機上的警示器並不會啟動,韓方的說法讓日本無法接受。1227日,日本的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我國的參謀本部)高階軍官,與大韓民國軍將領進行電視會談,結果日方的數項提案,包括互相交換這次事件的資料等,全遭韓方以軍事機密為由拒絕,不歡而散。

因此在1228日,在首相安倍晉三的指示下,防衛省公開了遭到火控雷達照射的P-1巡邏機上,所拍攝的全程錄影畫面。在這段長達13分鐘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機上的警示器響起,機組員回報偵測到5公里外有火控雷達照射,機組員並反應雷達波相當強,機長還要機組員確認對方火砲是否對著該機,深怕稍有閃失。之後機長多次以英語詢問對方「為何以雷達照射該機」,讓人感受到機上瀰漫著一股緊張氣氛。

這段影片公布之後,引起日本社會一陣譁然,執政黨也召集防衛省與自衛隊官員,緊急商討對策,並要求韓國必須解釋清楚。日方表示,P-1巡邏機是依照國際法規定,距離韓國驅逐艦有一定的距離,但韓方火控雷達的特殊波段,針對日機進行多次的照射,且時間長達數分鐘,日機的機長以各個頻道,對韓艦進行三次的呼叫,都沒能獲得回應。

韓國國防部則表示,這段影片只顯示巡邏機上在海上繞行的畫面,以及機組員的對話等,沒有客觀事實證明就是韓方的雷達照射日機。時序進入20191月之後,韓方更統一口徑,宣稱當時的廣開土大王號驅逐艦,開雷達是為了救助北韓漁船,完全不是針對日本飛機。

《日本防衛省公開影片》

 

韓國國防部表示,日本的巡邏機接近韓國軍艦,最近距離只有500公尺,根本是低空威嚇飛行,飛機引擎發出的噪音,讓艦上官兵感受到壓力與不安,還稱日本企圖利用這個事件,想要抹黑韓國。至於日方說有對韓艦進行呼叫,韓方則表示:

雜音太多,所以沒聽到。

14日,韓國國防部公開了一部包括韓語和英語等兩個版本的426秒的影片,影片一開頭就要求日本必須為妨礙韓國進行人道救援謝罪,且立即停止扭曲事實。隨後在17日,更公開了日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中國語與阿拉伯語等版本的影片,很明顯的就是要訴諸國際。

然而這支影片當中,除了當中的11秒,是由韓國海洋警察廳所拍攝,由救助小艇上的新影像之外,其他的部分大多是韓國國防部的記者會片段,以及要求日本道歉、質疑海上自衛隊有何目的等字幕,另外卻有長達228秒的影像,是剪接自日本海上自衛隊所拍攝的13分鐘影片而來。

《韓國國防部公開影片(簡體中文版)》

 

韓方公布了這樣的影片,讓日方大感不滿,認為這只是打迷糊仗,了無新意之外還盜用了日方的影片,不禁讓人懷疑韓方的目的。

日本前海將、現任金澤工業大學伊藤俊幸教授,與前自衛隊飛行員小原凡司所表示,搜索雷達與火控雷達的雷達波不同,搜索雷達因為是以旋轉的方式,向360度進行搜索,因此雷達波有一定的強弱頻率,但火控雷達不同,它會針對固定目標進行追蹤,其雷達波開啟後會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因此觀看機上的影片狀態,可以了解該機的確是遭到火控雷達照射。

精通朝鮮半島局勢的《Korea Report》編輯長邊真一,在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由於韓方不可能公佈雷達參數,因此除非日本提出更確切的證據,證明的確就是韓方所為,否則這個事件將陷入泥淖。而邊真一也認為,韓方雖然製作公開影片,但這些影片所透露的,很有可能是希望日方能在非公開的場合,解決這次的事件。

此外,《TBS電視台》截至18日的統計,日本與韓國兩方公開的影片,防衛省公開的影片日語版觀看次數達300萬次,而英語版也有近百萬次,至於韓方所公開的影片,韓語版的近200萬次,英語版約60萬次,其他語言版本各只有寥寥數萬次。這樣的數字顯示,除了日韓之外,大概也沒太多其他國家關心這個議題。

英國軍事專家、倫敦大學的亞列茲.巴達拉諾博士(Dr. Alessio Patalano)就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對比雙方所提出的影片,日方顯得很有說服力,也讓人信服,但英國的媒體完全沒有報導這次的事件,美國的媒體也並不關心。前海將伊藤俊幸也認為,這樣的事態,美國並不會出面調解,因此仍有賴日韓雙方自行處理。

其實這次事件並非首次,2013130日,正當日本與中國,針對釣魚台爭執不休時,一艘海自村雨級護衛艦「夕立號」,在東海與中國解放軍海軍0533型護衛艦「連雲港號」短兵相接,當時夕立號也曾遭受連雲港號的火控雷達照射,引起軒然大波。

不過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批評中國違反國際規則,但也表示雙方應持續對話,至於中國也否認有此行為,並稱是偶發事件,就在雙方克制之下,最後不了了之。

也因此,這次日韓的海上衝突算是突發狀況,至於韓方的一連串動作,韓國報導編輯長邊真一認為,韓方展現拖延戰術,有可能是為了今年31日的「三一獨立運動100週年」,加上先前的徵用工事件,雖然都讓日方感到不悅,但也無可奈何。

事實上,日韓兩國百年來的恩怨情仇,讓原本就地緣與發展,都應該唇齒相依的兩國,近年來卻關係不佳。然而日本卻是韓國觀光客最喜愛的觀光地,2017年與2018年都有超過700萬人到訪日本。

而且日本國內也有高達45萬的在日韓國人(不包含3萬的北韓人),是日本250萬外國移民當中的第二大族裔,如此關係緊密的兩國,如今卻因雷達照射事件,鬧得不可開交,但雙方都有意解決這次的事件,就看未來彼此是否願意放下身段,務實面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