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 CES,除了有各大廠競相展示最新技術與產品,也是各國展現新創實力的最佳舞台。CTA 總裁兼執行長 Gary Shapiro CES 2019 開幕第一天,就在 Keynote 上公布入選今年最佳新創國家的名單,其中有 16 個國家獲得最佳新創的最高榮譽,包含澳洲、加拿大、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德國、以色列、盧森堡、荷蘭、紐西蘭、挪威、新加坡、瑞典、瑞士、英國和美國,其中德國和以色列是今年新入榜的國家。

CTA 對創新的衡量標準橫跨多個面向,包含當地的平均頻寬速度、法規管制是否有利或阻礙共享經濟與自駕車的發展、災害發生時的抵禦或復原程度、女性勞工在整體勞動的占比及移民的數量,還有思想與表達的自由度等。整體參與的評比國家為 61 國。

本次入選名單中有許多人口不超過 1,000 萬人的國家,這些國家的共通點都優先將資源放在創新技術的研發上,投資的比例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3% 以上,顯見小國也可以透過研發在新創產業領先大國。其中前五名的國家有 4 個在人口數、面積大小可被分類為「小國」,分別是愛沙尼亞(1)、瑞士(2)、芬蘭(3)與新加坡(5),這些國家以彈性的法規、投入資源於技術研發、良好的基礎建設名列前茅,表現甚至不輸給傳統的科技大國。

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以 3.618 分高居第一,整體表現超越許多科技大國。根據 CTA 公布的資料,面積僅比台灣大一點的愛沙尼亞有超過 40% 的勞工具有高技術性,每年新入職的人數每千人中達 20.76 人。當地對新技術採開放的態度,法規限制不多,造就短租服務、共享行車盛行。此外愛沙尼亞政府鼓勵發展自駕車技術,首都塔林已開始有自駕巴士在路上進行測試。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十年中人口僅100多萬的愛沙尼亞已產生一家獨角獸。

排名第二名的瑞士則在技術研發上領先群雄,每年投入相當於 3.4% GDP 在技術研發上。瑞士與愛沙尼亞相同,很早就投入資源在自駕車的技術研發,自 2015 年推出自駕公車試行,如今自駕車已被允許上路。同樣瑞士在無人機也是先行者,2017 年底推出無人機網路服務,提供各大醫院運送具時效性的實驗室樣本,為分秒必爭的醫療產業多爭取時間。MindMaze 為瑞士第一家獨角獸,專精於醫療保健產業,以虛擬實境協助中風或癱瘓的病患進行復健,未來的使用情境多元,不僅限於醫療產業也有機會應運在媒體與娛樂上,更獲美國影星李奧納多的青睞與投資。2016 2 月,MindMaze 募得一億美元,市值估計近十億美元。

排名第三的芬蘭在國人眼中以創新、教育見長,其遊戲公司「超級細胞」Supercell 成立 7 年就在 2018 年創造年收入 14 億美元的傲人成績,以估值超過 100 億美元達到巨角獸(decacorn)的門檻,也是目前歐洲唯一一家巨角獸。芬蘭在遊戲產業蓬勃發展,也在基礎設施、技術研發上獨占鰲頭,在 CTA 的科技評比中平均表現最出色,自駕車發展、共享服務、無人機、頻寬建設上的成績平均達到 A,另外芬蘭不像大多數國家要求自駕車駕駛必須坐在方向盤後方,而是可以在附近以遠端遙控方式駕駛自駕車。

排名第五的新加坡為唯一入選的亞洲國家,得利於高技術性勞工素質與全球最低的企業稅,新加坡吸引許多外資投資,目前新加坡已有兩家獨角獸,分別是購併 Uber 東南亞業務的交通運輸公司 Grab 與電子商務新創企業 Lazada與前述四家國家相同,新加坡投入相當多資源於無人機和自駕車研發上,2018 年該國的運輸部、民航局和地產公司共同宣布一項無人機研究計畫,包含遞送、搜尋、救援與災害管理。新加坡與其他亞洲城市一樣,人口稠密,政府積極引進新科技解決交通問題,預計在 2019 年下半年,德國一家飛機製造商 Volocopter 將在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下,於當地進行無人駕駛空中計程車測試。

在本次公布的名單中,雖然台灣並沒有被列入其中,然而在這兩年以政府為頭帶領新創團隊積極參與展會,國際間的合作機會與能見度逐漸增加,台灣新創在全球逐步打開市場。台灣擁有高技術的勞動人口、尖端的資通訊研發技術、穩定的基礎建設與開放的思想與言論自由,這些優勢都不輸前五名的國家,若再加上法規的鬆綁與對新科技的聚焦,有朝一日不僅能產生第一家獨角獸,更能讓台灣擠進新創強國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