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心血管疾病患者愈來愈多,被視為現代文明病,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見得與遺傳,或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最新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甚至還與職場霸凌有關。

CNBC 報導,現在有諸多研究證實工作緊張與工作時間過長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但職場霸凌與職場暴力事件會對心血管造成什麼樣的作用,之前還沒有直接的科學證據。為此,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在內的研究人員調查丹麥與瑞典的 7.9 萬名 19~65 歲沒有心臟病史的男女勞工數據,試圖了解職場霸凌對健康的影響。

「bullying at work」的圖片搜尋結果

7.9 萬名勞工參與 1995~2011 年間進行的 3 項研究,在此期間有 8%~13% 勞工遭受職場霸凌或心理攻擊,7%~17% 的勞工遭受暴力,包括受到威脅和實際的身體傷害。大多數霸凌的主事者是同事、主管或下屬,而不是工作場所以外的客戶或其他人。大多數身體暴力的肇事者是客戶或服務的對象,而不是上司或同事。

職業類別中,超過 47% 的社會工作者、超過 29% 的個人和保護性服務工作者、超過 25% 的醫療保健工作者、超過 16% 教師經歷過這種情況。

此外,研究人員檢查國家衛生登記數據,了解心臟病的證據,發現受調查人中有 3,229 人,約占研究中勞工的 4% 診斷出患有心臟病或曾經因為心臟病或中風等相關事件而住院。

調查發現,受到欺凌的勞工被診斷患有心臟病或心臟病發作或中風住院的可能性,比那些沒被欺負的人高 59%。接觸暴力的勞工患心臟病或因相關事件住院的可能性高 25%

研究作者指出,像霸凌和暴力這樣的壓力因素,可能會導致焦慮或抑鬱等情緒障礙,或加劇不健康行為,如吸煙、飲食過量等。嚴重的壓力也可能導致高血壓,進而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但是這項研究的缺陷在於研究人員缺乏關於抽菸的完整數據,以及一些可能影響心臟病風險的因素,如婚姻壓力和個性。此外,先前存在的心理狀況,如兒童經歷和應對技巧,都可能影響工作場所暴露於霸凌或暴力行為導致的心臟病風險程度。

無論如何,職場霸凌都是不容忽視的情況,作者認為,那些感到被欺負或者遭受暴力或實際暴力威脅的勞工,應該認真對待這些事件,並尋求解決潛在衝突的方法並獲得支持,以應對由此產生的情緒困擾。此研究已刊登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