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澳洲(Australia)東岸的各大觀光海灘開始被大量毒水母占據,不少遊客在海灘渡假時被叮咬,形成嚴重的紅腫、脹痛現象,這種有如針刺般的椎心劇痛非常傷人,有時還會奇癢無比,嚴重時毒素會深入淋巴結,導致過敏如發熱、休克及干擾心臟和肺部功能影響,雖然致命的案例不多,但仍不可小覷。

這些令人恐慌的小生物,外觀都有著鮮明的藍色外型,主要為僧帽水母與藍瓶僧帽水母(bluebottle jellyfish),雖然外型與一般水母無異,但實際上為包含水螅體及水母體的群落,牠們沒有移動能力,而是依靠水流和潮汐飄動。

圖擷自intisari

僧帽水母的主要武器在於牠長長的觸鬚,最長能超過20公尺,平均也有10公尺,這些神經元上有著滿滿的毒刺,誤觸的魚類及蝦會麻痺死亡,進而被捕食消化;而在游泳、衝浪的遊客更很難察覺牠們的存在,等到有感覺時,已是一陣如針扎般的難耐。

nytimes》報導,成群的僧帽水母一個月來攻擊了成千上萬名遊客,迫使在南半球最熱鬧且溫暖的夏季,當地政府必須關閉許多被遊客歡迎且必訪的海灘,他們稱之為「無情」的生物,湧入了黃金海岸、凱恩斯、雪梨等重要景點,當地醫院更人滿為患。

事實上,僧帽水母主要的棲地為偏遠的海洋中,但大浪不斷把水母拍打至近海。根據昆士蘭救援協會(Surf Life Saving Queensland)的數據,該省僅僅在一週內,就通報了超過3500次的水母叮咬事件。

圖擷自abc

昆士蘭救生協調官卡蘭洛維特(Calan Lovitt)也表示,「我從來沒有聽過如此誇張的數字。」他補充,「從121日,南半球的夏季開始之時,至今不過一個月出頭,就已經有22,787次螫傷紀錄,但在去年同期,僅有6831次。」

雖然強風和大浪在一年的這個時候來臨並不罕見,但科學家懷疑氣候變遷和暖化的問題,是導致水母爆量繁殖的主要原因,因為水母最需要在溫暖的水域中茁壯成長。

此外,在澳洲北方,可能更致命、且難以用肉眼瞥見、透明色澤的伊魯康吉水母(Irukandji jellyfish)螫傷案件也頻頻傳出,牠的刺痛經常引發強烈地腰痛、嘔吐、痙攣,甚至還有不斷盜冷汗的噁心感。

伊魯康吉水母還會引發嚴重的「伊魯康吉症候群」,當毒液注入人體,會引起手腳的肌肉極度痙攣、背痛以及腎痛、皮膚與臉部的灼熱感、頭痛、噁心、嘔吐、心神不寧、出汗、心跳加速、血壓升高,以及體會到像幻覺的心理現象。

科學家坦言,「水母異常的繁殖,很明顯是海洋正在出現問題。」

為什麼這些水母會如此大量繁殖?根據《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一書報告中提到,水母如此瘋狂繁衍的原因,主要有3點:

1、人類過度捕撈:食物鏈上原本的高級消費者,像是會以水母為主食的鯊魚、劍魚、鮪魚、海龜等被人類大量捕撈,一旦這塊生態鏈被破壞,水母少了天敵,數量自然會急遽增加。

2、海洋溫度上升:水母喜歡水溫高的環境,牠們也會在溫暖的時刻大量繁殖,水母繁殖週期快、數量又多。而水溫上升的關鍵原因除了工業廢水排放外,全球暖化也是因素之一。

3、環境汙染:不論是農業肥料或工業廢水汙染,經過大雨沖擊流進河川、海洋的磷和氮會導致海洋「優養化」──這是水母最喜愛的環境。優養化的海洋因為含氧量降低、不適合魚類生存,水母族群更加擴張。

海洋研究科學家裘莉貝瓦(Juli Berwald)說,「水母的流行,特別是在特定地點的狀況,完全是一個生態系無法運作的真實信號;水溫變暖、過度捕撈導致天敵減少、海洋汙染等因素,都會造成水母誇張成長。」他說,水母的叮咬通常不會致命,但引起的過敏反應有時需要住院治療,「如果發現水母在皮膚上,應立即甩開,溫水可以用於中和疼痛,之後建議使用冰敷麻痺疼癢感。」

水母除了會造成電廠損失外,在漁業、觀光業的影響也甚劇,當海灘佈滿會螫人的水母時,整片海域都非常危險。如果我們無法再體悟到人為環境、大自然的影響,地球終究會有反撲的一天。

自從工業革命時代掀起序幕後,我們的地球開始受到前所未有的汙染,隨著人口爆炸性的增長,建築物一棟棟的興建擴張,原有的自然棲地開始成為商人們砍伐整地之目標,拔地而起的水泥叢林,破壞了生態、導致物種滅絕、在所謂「人定勝天」的荒謬觀念下,人類已經對環境產生無比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