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車廠設計的自駕車,已由拉風豪華的概念車變成盒狀外形的人員載運車輛,凸顯出自駕車研發競賽已出現轉變,雖然短時間內無法占據公路,但很可能未來幾年就能在限定區域內提供運輸服務。

彭博資訊報導,生產賓士車的德國車廠戴姆勒(Daimler)四年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推出的自駕概念車,主打奢華內裝以寵愛有錢嬌客跨入汽車的未來新境界;該車廠今年重返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時走實用風:氣泡造型的自駕計程車,希望能在市區各地安全可靠地載運人與物。

管理顧問業者羅蘭貝格公司合夥人伯恩哈德說:「這些車輛的技術複雜度中等,以低速行駛,比傳統汽車易於生產製造。整體而言,特殊用途的自駕車有很大的潛力。」羅蘭貝格預估,短程自駕車2020年時可達約100萬輛,2025年前可能增加一倍至250萬輛。雖然僅占全球交付量的一小部分,但已超過全球最暢銷豪華車款賓士的去年銷售量。

Bosch的4人用自駕小巴概念車外觀。 圖/取自Bosch

今年在CES和其他地方登場的主要概念車,包括戴姆勒的電動無人車Vision Urbanetic,最多容納12人、外型可變換為貨車。博世(Bosch)自駕巴士概念車的設計是4人用,可提供預訂、推薦和旅遊情報等服務,用戶可透過博世的電子支付平台付費。福斯的Sedric最新概念車是一款迷你校車,或4人座自駕計程車,適合共享或個人使用,可能2025年前後上路。寶馬汽車(BMW)支持的新創事業May Mobility推出六人座電動車,行駛於底特律市中心公路,可將工人由停車場送到辦公室。

自駕車上路後會碰上的路況經常難以預測,所以技術障礙仍大。博世和戴姆勒已在加州矽谷以自動化共享服務,聯手進行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