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發布國人赴海外工作狀況發現,兩種人最愛赴海外工作,分別是女性和年輕人,八年來多了6萬台灣女性赴海外工作,另外25-29歲年輕人則是各年齡層中赴海外工作人數最多者。

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資料來源/主計總處;製表/仝澤蓉

少子化讓台灣年輕人越來越少,出現人才缺口,現在年輕人還不想待在台灣工作。統計顯示,2017年國人赴海外工作者中,男性40.6萬人,占55.1%;女性33萬人,占44.9%;雖然兩性仍有近10個百分點差距,但是兩性赴海外比正逐漸縮減中。

因為男性赴海外工作人數,200739.2萬人,與現今差距為1.4萬人,但同一時間離鄉背井到海外打拚的女性則從27萬人,增加了6萬人。

30-49歲族群近八年來赴海外工作人數零成長相較,未滿30歲年輕人同一時間增加了3.5萬人到海外工作,其中15-24歲增加2萬人,25-29歲增加1.6萬人,顯示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甫一完成學業,或是在國內僅有很短暫的工作經驗,就到國外去了。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30歲以下年輕人赴海外工作增加的,主要是前往海外打工換宿的年輕人;30-49歲族群赴海外工作者35.8萬人,占這個年齡層就業者5.9%,與八年前相較占比略為下降,顯示中堅份子並未流失。

官員表示,30歲以下年輕人工作不定性很高,如果在國內就業,也可能會經常換工作,如果是穩定性較高的30-49歲年齡層跑掉(赴海外工作),問題反而比較嚴重。

至於女性海外工作人數攀升,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年來台灣產業赴海外投資,從過去以製造業為主,到現在有更多餐飲、服務和文創等產業,這些都是女性有較大揮灑空間的產業,赴海外女性自然也就跟著增加,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對中對中國投資趨緩,但女性赴中國工作八年來仍增加了1.7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