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因邊牆問題導致政府關門,英國因為脫歐,政局陷入混亂,英美兩大老牌民主體制如今政府都癱瘓,主要是閉關自守、排斥移民的心態作祟。

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過關,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都顛覆這兩國的政治現狀。3年後,英美的政局出現罕見的同步情況。兩國流行的意識形態,都把支持全球化的菁英與在全球化浪潮中落後的偏遠地區人民對立起來。英國脫歐陣營老把他們的動機比擬為美國追求獨立,最近在倫敦一場右翼集會中,一名男子拿著美國獨立戰爭最重要標誌「獨立鐘」的模型遊行。川普熱切支持英國脫歐,他的朋友、英國脫歐派大將法拉吉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說,歐洲的移民危機是他自己支持川普興建美墨邊牆的原因。

曾任川普首席策士、當時負責規劃移民政策的巴農說:「這是多麼驚人的相似性。」他又說,川普準備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無需國會同意就能撥款築牆,「川普也準備來個『無協議脫離』國會掌控」。

川普和脫歐陣營都乘著國家主義浪潮,散播強而有力的反移民訊息,吸引許多希望社會同質性更高的白人選民。

英美都用「與鄰國隔絕」解決問題,部分原因是這兩國與絕大多數鄰國之間隔著海洋,容易產生孤立心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理論家卡根說:「英國脫歐和美國築牆都是出於同樣動機,反映出島國心態,以為把自己跟其他人隔絕就沒事了。」

不過也有分析家認為,民主體制不免發生這類因社會對立而引發的混亂,有一些爭論並非壞事。卡根說,民主政體會週期性地陷入不穩定,以解決社會深層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