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全球暖化導致南極洲冰層融化速度比以往快,現在每年融掉的冰體大約是40年前的6倍以上,導致全球各地的海平面不斷上升。

美國同儕審查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報告說,1979-2017年,南極洲冰層融化已經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超過1.4公分。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團隊與美國太空總署的研究人員,最近對南極洲40年的冰塊平衡進行評估,發現冰蓋加速惡化。   圖:翻攝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Joe MacGregor / NASA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地球系統科學主任兼主要執筆人瑞格納(Eric Rignot)說,冰層融化的速度預計未來幾年將導致海平面升高到災難性的地步。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瑞格納說:「這只是冰山一角。」他說:「南極洲冰層持續消融,我們預計未來幾個世紀南極海平面將上升數公尺。」

先前的研究顯示,部分科學家預測,到了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8公尺,這種最糟糕的情況將淹沒許多沿岸城市,影響全球各地數以百萬計的居民。

在目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對南極洲冰體展開最長的評估,橫跨18個地理區域。他們研究的資料來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飛機拍攝的高畫質空中照片,以及多個太空機構的衛星雷達。

研究人員發現,從1979年到1990年,南極洲每年平均融掉400億噸的冰體。從2009年到2017年,融冰量來到6倍以上,增至每年2520億噸。

更令人擔憂的是,研究人員發現,曾經被視為是「穩定且不會改變」的東南極洲地區,也開始失去很多冰體。

瑞格納說,未來海水暖化只會導致冰層消融速度加快。最近的研究顯示,海水溫度上升的速度比先前所知的快,在過去幾年創下新的高溫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