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1/15日否決脫歐協議,然而動盪並未結束,反而是連串問號的開始。眼前,各項替代方案缺乏共識,曾經的日不落國陷入分裂,想脫離歐盟擁抱世界,只怕路途更加顛簸。

英國國會15日晚間針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May)與歐洲聯盟(EU)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結果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持,高達230票的差距否決。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隨即提出不信任動議,梅伊將再次面臨首相保衛戰。

梅伊版的脫歐協議,在下議院以432比202票慘敗,接下來所有可能的路線發展,都指...

過去數月以來,英國政壇動盪不已,20187月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及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就因不滿梅伊脫歐政策不夠強硬而請辭。

英國內閣在去年11月舉行的特別會議中,雖然通過脫歐協議,但內閣大臣們卻紛紛跳船,包括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脫歐事務部部長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Esther McVey)、北愛爾蘭事務部長華拉(ShaileshVara)、英國科學大臣吉馬(Sam Gyimah)等人,都選擇離開政府。

除官員離職潮引發混亂外,更大的阻力在於反對梅伊的國會議員,許多都來自執政的保守黨,保守黨黨內甚至還對梅伊提起不信任投票,黨內分裂竟走上逼宮一途。梅伊後來雖然挺過下台危機,但不信任票突破百張,處境難堪。

此外,梅伊的對手、在野黨工黨的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一旁虎視眈眈。國會辯論時,柯賓更疑似對梅伊輕蔑說出「蠢女人」而掀起一陣波瀾。柯賓在脫歐協議表決後表示,梅伊政府已遭受「災難性」挫敗,他隨即提出不信任動議,讓英國政壇更加動盪。

眼前脫歐協議已遭否決,包括重新與歐盟談判、國會改選、二次公投、無協議脫歐等等替代方案,都是困難重重。歐盟強調不會重新談判,而二次公投除將重挫民眾對政治人物的信任外,還得先獲歐盟同意將脫歐的法定日期自329日延後。但如此一來,又可能牽動5月歐洲議會改選,包括是否分配英國議員席次,或是要延後改選,其它歐盟成員國也不見得會同意。

最糟的情況是,否決協議的結果使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升溫。若走上此途,屆時英國對外貿易將是一片混亂,從食物到藥品、製造業零件,牽連十分廣泛。英國央行先前警告,無協議脫歐將導致英鎊匯率大跌,引發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慘重的危機。除此之外,商用不動產價格將大幅下滑48%,失業率將攀升至7.5%,通膨率則是高達6.5%

回顧2017年梅伊啟動脫歐程序前曾發表演說,強調英國公民投票決定脫離歐盟、擁抱世界。她喊出英國將能夠在這一變革過程中,比以前更加強大、公平、統一、外向,「成為偉大的全球貿易國家,在外備受世界尊敬,在內強大、自信、統一」。

梅伊發表脫歐談話2年後,脫歐協議表決在國內遭到封殺,替代方案又缺乏共識、嚴重撕裂的政壇,不禁讓人懷疑這往昔的日不落國,是否能順利擁抱世界,重返榮耀。

英國國會以極大的差距拒絕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案後,歐盟各國政府紛紛警告說,「無秩序」脫離歐盟的風險已大增;一海之隔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提醒英國人,無協議的硬脫歐對他們損失最大。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呼籲英國盡快下定決心,到底要不要脫離歐盟,因為「時間不多了。」他認為梅伊提出的脫歐協議是「公平的妥協」,可把英國脫離歐盟對歐洲全體公民及企業界的損害降到最低,是「唯一確保有秩序地脫離歐盟」的方法。

可是,英國國會投票的結果否決了梅伊的方案,讓無秩序脫歐的風險大增,「雖然我們不願看到這個結果,歐盟執委會仍將繼續完成緊急應變措施」,榮科說。

歐盟主管英國脫歐專案談判的巴尼葉說,下一步怎麼走要看英國政府,歐盟仍團結一致且意志堅定,會設法找出最佳協議。

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舒爾茲說,「今天對歐洲是苦日子,」「我們雖然心理有準備,硬脫歐對歐盟、對英國都是最不具吸引力的選擇。」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現在,壓力只好由英國人自己承受。毫無協議的脫歐,對英國人民最不利,他們將是最大的輸家。」「銜接期總要協商如何度過,因為英國承受不起飛機無法起飛降落的情況」,馬克宏說,而且「他們的超級市場裡面70%商品,是由歐陸提供的」。

愛爾蘭政府遺憾倫敦政界造成無秩序脫歐風險劇升,也因此,愛爾蘭只得持續加強準備應對未來的發展。

西班牙總理桑契斯說,無秩序脫歐對歐盟是「負面」的,對英國則是「一大災難」。

奧地利總理庫爾茲推文表示,如今看來,今後再也不會有梅伊版「退出協議」的協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