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歡去咖啡店,不只與朋友聊天談生意,更多是在那邊工作、念書,許多世界級大文豪也幾乎都是在咖啡店度過人生。但一個公開環境伴隨嘈雜的人聲、來來去去的人影,照理說會分散注意力,為何反而能化為生產力與創造力,科學家有幾個有趣的解釋。

首先從智人開始說起。科學家認為智人是唯一一群移居世界的早期原始人類,由於遷徙是具極大風險的行為,科學家認為人類大腦本能會自然追求新奇,應該是背後主要的驅動力量。就像人們總會睜大眼睛尋找新的、讓人興奮的東西,身體所在環境也會對人們大腦產生巨大影響。

「coffee shop」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此理論基礎下,咖啡店可能會讓你的注意力和動力一路飆升。心理學家 Marvin Zuckerman 解釋,當人們接觸新刺激時,大腦會釋放多巴胺,多巴胺為感覺良好的大腦化學物質,以前被認為是一種獎勵,然而最近研究發現,多巴胺實際上與動機更緊密相關,是多巴胺激勵人們尋求獎勵,而不是當作獎勵本身。

至於咖啡店場景帶來什麼獎勵?坐在一個全新的環境裡、一個新的位置工作是鍛鍊大腦神經可塑性的方法之一,換句話說就是當面對環境帶來的新刺激時,大腦會創造新途徑和機制來完成任務,讓你丟掉原本的思考框架,以不同的角度思考。

科學家認為,在習慣形成方面,環境線索必不可少,部分原因是因為大腦會將環境與特定情況聯繫起來,所以即使在非常高級和舒適的辦公室工作也一樣會陷入常規。如果感覺自己在日常工作空間不知不覺養成一些壞習慣,那麼到一些新環境,可幫助激發新的工作方式。

另外一種說法是將正確的人聚在一起可以提高生產力。比利時研究人員證實,當我們看到其他人工作,我們會付出更多努力。觀眾效應也在發生,擁有少量觀眾可以提高表現。這正是咖啡館能提供的條件。

一般認為工作必須在極度安靜的情況下才有效率,但事實上太安靜的地方較容易集中注意力沒錯,但可能會抑制抽象思考的空間,而適度的咖啡店聲音會讓人們分心,同時也會讓大腦思考更廣泛。加拿大卑詩大學研究人員發現,70 分貝的環境聲音可提升創造力和生產力,但 50 分貝的安靜房間,以及 85 分貝太大噪音就會得到反效果。

換環境工作可以激發多巴胺,打開大腦創意與生產力的密碼,因此如果你需要幫日常任務找到更多更快的解決方案,偶爾離開習慣的辦公室,換個環境或許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