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身上的「黑白條紋」向來有偽裝、防蚊功用的說法,但最新有研究指出,一些部落土著身上有著「條紋」圖樣的裝飾,同樣也會具有類似斑馬條紋防蟲的效果,可大幅降低被「馬蠅(Botfly)」叮咬的機率。

據《每日郵報》報導,匈牙利科學家認為若斑馬身上的條紋除了可以用來「防蟲」,那麼部落土著身上一些「條紋」圖樣的裝飾,應該也有相同的作用,因此特地請研究團隊在一批人體模型中,分別塗上米色及咖啡色,作為模仿不同膚色的人,最後再將部分人體模型畫上條紋圖案,並放入充滿馬蠅的牧場中進行測試。

研究顯示,一些部落土著身上有著「條紋」圖樣的裝飾,同樣也具有類似斑馬條紋防蟲的效果。
(資料照,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結果研究發現,人體模型身上的「條紋」圖樣因可分散光線,將使「馬蠅」更難看清楚目標在哪,同時亦較不能吸引「馬蠅」上前。科學家還指出,純咖啡色人體模型吸引到的馬蠅,整整比「有條紋」咖啡色人體模型吸引到的,還要多出10倍。

據了解,馬蠅是一種寄生蠅,其主要分布在中南美洲,亦會出現在非洲、澳洲等熱帶國家。馬蠅通常棲息在潮濕的熱帶森林地區和樹木繁茂的平地,成蟲在人體吸血時會順便在傷口上產卵,而其孵出來的蛆則會利用前端的鉤子將自己帶入傷口,進而寄宿在人體皮膚內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