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忍虐殺野生動物事件層出不窮,人類對保護動物的意識越來越強,但對於遠在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動物,我們便顯得愛莫能助;由20072014年期間,根據統計每年平均有接近335萬隻野生大象被非法捕獵,差不多每15分鐘便有一隻大象被殺。專家估計若情況繼續失控,野生大象將於10年內在地球上滅絕,犀牛、大猩猩、老虎以及其他大型哺乳類動物也岌岌可危。

世界各地的野生動物園、大草原的禁獵區,不少都有管理員、巡邏員等維持治安,防止非法獵人入侵,但要在動輒數百甚至過萬平方公里的大草原逮到鬼鬼祟祟的盜獵者,單靠人手自然不可能,解決方法,可能大家都想到:裝CCTV監視器。由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Resolve研發的監視系統「TrailGuard」,安裝於東非數個野生動物園內,但系統卻存在不少問題。

 

TrailGuard與一般CCTV稍有分別,系統能捕捉鏡頭下的所有動靜並擷取成圖像,但缺點是系統會擷取「所有移動的東西」,包括風吹草動甚至浮雲,監視員每天要從超過千張照片中找出一個疑似偷獵者的人影,由找到再出發到現場往往已經太遲;TrailGuard另一個缺點是續航力,24小時長開的攝影機大約每一個月要更換電池,加添管理的困難,也有機會被盜獵者識穿攝影機的位置。

Resolve先前獲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基金會資助,與晶片商英特爾(Intel)合作開發新一代TrailGuard,重點就是加入人工智慧;第二代TrailGuard能自行分析擷取照片中拍得的東西是否人類才給予監視員查看,不用監視員逐張看才行動,增加逮到盜獵者的機會,而人工智慧更會控制攝影機的開關,偵測到動靜時才會啟動,令其續航時間大幅增加至一年半。

新一代TrailGuard經測試後已決定在今年投入實際工作,將於非洲共100個禁獵區安裝,包括坦尚尼亞著名的Serengeti及剛果的Garamba國家公園,計劃更將伸展至南美及東南亞地區,期望能保護更多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