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去年特斯拉(Tesla)、日產汽車(Nissan)爆出高層言行失當的案例,近來美國企業掀起一股董事長、執行長用人分離的風潮,數據顯示1人身兼2職的公司比例越來越少,也讓美企漸漸走向歐企趨勢。

「chairman & CEO」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名股東諮詢機構ISS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旗下的數據分支ISS Analytics統計顯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2017年董事長兼任執行長的企業佔比48.7%,去年降到45.6%,是至少10年來的最低比例。這個趨勢也與歐洲企業越走越近,ISS數據顯示道瓊歐洲600指數中身兼2職的比例2013年為11%,去年降到9.2%

企管專家與股東紛紛呼籲,獨立的董事長更能制衡執行長決策,否則高層可能我行我素,甚至連監管機構也開始施壓,影響正逐漸浮現。

近期廣為人知的例子之一便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去年8月在推特投下特斯拉私有化震撼彈,引發軒然大波,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因此介入調查、提告詐欺,最後馬斯克宣佈取消計畫、辭去董事長職務至少3年,與SEC達成和解。

此外,身兼雷諾-日產-三菱汽車集團主席、日產汽車會長、雷諾(Renault)、三菱汽車董事長等要職的「日產救世主」高恩(Carlos Ghosn),因涉嫌2011年至2015年短報日產汽車逾50億日圓報酬,去年11月遭捕,現已請辭,雷諾委員會將在本週的董事會會議上提名繼任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